企业文化纲要—责任担当精神

       敢于担当,真勇成事

       责任,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责任感是人走向社会的关键品质,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的重要资本。责任是指人们分内应做的事和理应承担的损失。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作就是责任。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敢于担当、富有责任感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有这样一则智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心小了,所有的小事都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看淡世间沧桑,内心安然无恙;有为有不为,知足知不足;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于人。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



 

       人的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但工作能不能干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选择担当、勇于承担责任我们的业务属于知识密集型商业服务(knowledge-intensive business service,缩写为KIBS,具有服务的知识化、功能的咨询化、生产的合作化和管理的自治化特点,需要每一个员工有义务做自己的领导者,合理且充分利用公司与社会的资源,实现商业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这样的认识既是一种使命感也是一种心胸。这意味着在工作中,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完成各项任务,而不是消极被动的接受任务,并用“解决问题,对结果负责”的态度来工作

       判断一个人、一个企业是否成熟亦或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就在于其是否有责任,敢担当,做到“敢于担当,真勇成事”。担当是与责任相辅相成,真正意义上的担当,不仅是做好本职工作,干好分内事,而且是在危机发生时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积极站出来,勇于承担责任,想尽一切办法去努力解决,不惧怕随之而来的风险和误会,做好自己的姿态,与大家一起共进退,陪企业一起坚持到底。这样的人才是企业最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这样的企业才是客户值得信赖的企业。有些时候,经历一些事情也未必是坏事,至少可以让你重新认清楚一些人、一些事,甚至可以帮助企业、帮助市场实现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