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芳:服务国企改革是门技术活

  
        熟悉中国国有产权交易的人都知道,李晓芳是那种骨子里“有劲儿”的人。

 

  很多人第一眼见到李晓芳,都不会想到这位外表秀气、说话温润的女人,做起事来是那么雷厉风行,服务客户任何一个细节都抠到极致。从事产权交易服务十年间,李晓芳在圈子里赢得了“靠谱”的标签,创办的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连续十年拿了全国最大产权交易机构—北交所的十佳会员。华诺信诚已经成为产权交易行业里一块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李晓芳说:“回顾服务产权交易这十年,对于优秀的从业者来说,一定是一个能力提升和不断提高服务含金量的过程。谙熟行业中的各类法律、法规和制度,做好流程和风险上的管理,对从业机构来讲,应该说仅仅是一个门槛,迈进去之后就会知道,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要提供有技术含量的服务,真正把投行业务做起来。”
 

  我们不一样 初心不改始终热忱
 

  10年之间,中国产权市场经历了从发轫到成熟的变革,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更被国家政策明确定位为产权资本市场,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主平台。
 

  “作为产权人,其实很骄傲。这个行业并没有先例可循,现在的市场地位和成就都是产权人一点点干出来的。”李晓芳回忆:“2007年我辞掉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凭着就是对服务国有企业的一腔热忱,这应该也是我们整个创业团队的初心,想着的就是要能做事,也能把事做好。“
 

  李晓芳的创业初期,是我国产权行业处在发展较为艰难的时期,由于全国并没有一个统一的主导性法规,整个行业的发展步履维艰。在这个阶段几乎整个产权交易行业机构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对于财务顾问这样的金融服务机构,很多企业甚至还没有形成付费意识。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李晓芳从不挑活,没钱赚的活干,纯帮忙的活也干,干到产权交易行业都知道李晓芳做的是不一样的,截至目前共做了1300余个项目,总服务交易金额超过500亿。
 

  十年间,华诺信诚也实现了服务内容的迭代。李晓芳回忆:“其实公司刚开始做产权交易服务的时候就已经和大型外资投行合作了,当时就曾将公司定位为从事投行化服务,现在想其实当时有点理想和现实的错配,公司上下的所有员工都觉得干的比其他机构累,回报在最初的时候也跟不上,但经历了十年再看,下的功夫都是值的。”
 

  我们不一样 好口碑撑起十年生意
 

  十年,李晓芳始终把自己放在第一线,第一时间感知市场的变化。直到现在,华诺信诚做项目的习惯还是全员上阵,业务面前没有管理层和普通员工,人人都是首席项目官。在创业初期,李晓芳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现在,华诺信诚的队伍也是一个人的气质,做项目细,看问题准,不惜力,从不放弃。
 

  创业十年之后,李晓芳的执着已经攒出了口碑,“靠谱”、“不惜力”这样的标签也让很多企业一想到操作起来难度大的项目,就想到找李晓芳,目前华诺信诚90%的项目都来自于客户的转介绍,对于华诺信诚服务的品质,圈子里也没有不认可的。
 

  “其实最开始企业对财务顾问服务肯定是不认可的,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肯定是觉得企业自己将产权转让给意向方,过程会更简单快捷,通过产权市场及交易经纪会员,不仅要增加成本,也降低工作效率。”回忆起创业之初遇到的不理解,李晓芳现在已经释然。2008年《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出台,可以说全面提升了企业的风险意识,更关键的是,实际作业过程中像华诺信诚这样专业机构的介入,非但没有降低效率,反而通过专业化的服务、系统化的流程、个性化的定制方案,有效促进了项目的顺利交接,最关键的是国有资产交易也可以做到在每一环节都能控制住风险。
 

  2016年7月,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32号令明确除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外,国有企业的增资也必须进场。可以说,这一政策让一直攒足力气做投行业务的李晓芳感觉到没有白等。

  在2017年,华诺信诚迈过了“资源撮合型”能力阶段,开始向“专业服务型”的能力阶段提升,为更加深入的服务国企国资改革,李晓芳提出了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产权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精品投行”的发展理念,在政策法规精研、意向买方全域匹配、服务方案策划、交易进程高效组织等环节狠下功夫。在“2017年产权资本市场第三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华诺信诚具体操作的“中国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增资项目”两案例荣获典型增资案例奖。
 

  我们不一样 首席项目官要干有品质的事
 

  在这一轮行业快速跃进的过程中,李晓芳也在谋划公司新的发展路径。
 

  2017年,华诺信诚发起设立的“找项目网”进入良性运营。作为打造“精品投行”理念的重要支撑工具,找项目网能够大范围传播企业国有资产交易项目信息,结合华诺信诚的意向投资人与项目方的精准对接服务,能有效帮助社会资本借道产权交易平台参与国企混改。
 

  “我们做的网站是“找项目网”,服务定位是项目交易人的“首席项目官”。现在都讲初心,说实话我的初心就是把每一个项目做好,我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首席项目官,对华诺信诚每一个员工的要求也是首席项目官。”回顾十年的产权交易从业之路,李晓芳坚定的说,“华诺信诚不做一锤子买卖,看长远、看发展、塑口碑。这么多年,无论是一元的项目,还是数十亿元的项目,花的时间和精力是一样的。首席项目官,不挑项目,先问态度,没这点态度肯定做不了首席项目官。”
 

  “今年我们将每个员工定位为首席项目官,也会全方位提升公司人员能力。说到底就是要做有差异的服务,做有品质的事情。对于产权交易服务而言,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每家精品投行看上去硬性指标都差不多,但真正的差异化是体现在软性指标上”李晓芳说。这个软性指标就看你是否更加专业、更加敏锐地站在政策性法规更高、更长远的角度去为企业考虑,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 断提升“投行化”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始终靠谱,就必须始终专业,不忘初心,也要始终热忱。对于李晓芳而言,服务国企改革,就是一门始终都需要去琢磨的技术活,沉下心来钻研,她总是想能做的更多。
 

  (文章来源:中化工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