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顾问需掌握常用的10种分析模型工具——PEST分析模型

  PEST分析模型主要针对宏观市场环境进行分析,从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技术四个维度对产品或服务是否适合进入市场进行数据化的分析,P是政治(Political System),E是经济(Economic),S是社会(Social),T是技术(Technological)。最终得到结论,辅助判断产品或服务是否满足大环境。在分析一个企业集团所处的背景的时候,通常是通过这四个因素来进行分析企业集团所面临的状况。

  

咨询顾问需掌握常用的10种分析模型工具

 

  1政治环境
 

  包括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执政党性质,政府的方针、政策、法令等。不同的政治环境对行业发展有不同的影响。
 

  构成政治环境的关键指标有:政治体制,经济体制,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专利数量,国防开支水平,政府补贴水平,民众对政治的参与度。
 

  2经济环境
 

  构成经济环境的关键战略要素有:GDP、利率水平、财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失业率水平、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汇率、能源供给成本、市场机制、市场需求等。
 

  3社会环境
 

  影响最大的是人口环境和文化背景。人口环境主要包括人口规模、年龄结构、人口分布、种族结构以及收入分布等因素。文化环境主要包括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居民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审美观点、价值观等。
 

  4技术环境
 

  技术环境不仅包括发明,而且还包括与企业市场有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出现和发展趋势以及应用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