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禧攻略》看职场,给你一条捷径!

最近一部大火的宫廷题材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让很多年龄层次的观众引起的共鸣,不拖沓的剧情,不软弱的女主,不夸张的表演,很多情节与当代人的生活节凑与职场环境很匹配,也演绎出我们想要得到职场攻略。
 

01、专业性、技术性够出色,你才有机会赢得更多的东西
 

魏璎珞刚入宫,凭借精湛的针绣(自己的工具)功夫在绣房中赢得头彩,绣制空中游走的云彩更是栩栩如生,绣房中无人能够取代的,如果没有强大的专业、不可取代的技术性作为垫脚石,仅凭满肚子的鬼点子、能言善辩的口才也很难成为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步步高升,反推我们职场中,专业性和技术取代性也是我们聘请人才最关键的部分,至于在公司被不被上司和老板看重,能不能最短的时间内赢得晋升和加薪才会体现软实力的时候(勤奋、情商、沟通表达、一点小心机)。当今社会人才竞争最讲究的一个“取代性”的问题,也就是说同样的工作换了一个人是否可以短时间内替补并达到预期的要求。如果这个工作丝毫没有技术含量,市场中随便可以寻找一个替补,那么自然价值量不大,薪水自然不高,因为你的价值决定你的价格。例如我们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者,市场中竞争压力非常大,只涉及基础人事事务工作的居多,而对于一些专业很强和技术活(体系搭建、流程梳理、架构改造、人资改革)接触过和实操过的人却是很少。所以无论走到哪里,一定要记得有技术,有专业不怕没饭吃。
 

02、能言善辩,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
 

“是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的人一定是人才”,虽然我不完全赞同这句话,但是口才确实是我们生活和职场强大的武器,所以口才也被议为当今世界的三大武器之一。魏璎珞在宫廷中如果没有能言善变,左右逢源,超高的情商,可能在电视剧中活不过三集,早已经被秀坊或高贵妃暗算致死。在职场当我们还是一个小白该怎么使我们沟通顺畅呢?
 

借势,跨部门沟通少用“我”字开头,多用别人说(这个别人可以是你的同事,你的上司,你的老板)来请求别人的帮助;常保持微笑,伸手不打笑脸人;遇到别人多打招呼,混个脸熟。
 

每天给自己出题阐述观点,例如围绕“快乐”这个2个词语开展5-10分钟的即兴解说,思考一下你能够说到5-10分钟,甚至更长吗?不管你可不可以,参照阐述观点的公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你就会滔滔不绝;快乐是什么?(1-2分钟),我们为什么需要快乐(好处与意义)(2-4分钟),我们怎么保持快乐(保持快乐的建议)(3-4分钟),不信看完我的文章后,回家练练吧,这是一个即兴演讲万能公式,绝对是你的说话提纲。
 

03、建立自己的人脉圈,赢得更多的支持与信任
 

克雷洛夫说过“一燕不能成春”,意思是无论在公司还是集体中每个人不是独立的,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在延禧攻略中,无论是魏璎珞封贵人还是娴妃统辖六宫都拉拢过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太后,因为她是最有利用价值,虽然职场不必如此,但想要获得晋升,成长的更快,必要的人脉与支持圈和上司的沟通是必须的。如果你把自己当做茫茫大海的一叶扁舟,当你迷失方向时,本来周围有无数的船想要来解救你,但你不会呐喊,不会寻求援助,自然会冥灭在茫茫沧海,没人会记起你。
 

04、职场本该“争权夺利”,但不要成为“心机girl/boy”
 

关于利益相连的名言太多,但大多都带着丝丝贬义,“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绑在一颗树上的蚂蚁”,宫廷剧-延禧攻略中更加不用说。你的权利代表你的身份,不同的位置你所拥有的一切都不一样(服饰、赏赐、伺候、月供、尊敬度等),所以历史中经常会上演篡位、政治斗争、兄弟互相残杀等剧目。
 

回到我们职场,我们需不要争权夺利?那我们还要回归到公司的本质上来说,陈老师在《管理的常识》说过公司是一个正式组织,“当我们说组织是一个实体的时候,就意味着这样一件事情——在组织中我们需要用目标、责任、权力来连接。组织不是家,它更注重的是责任、权力和目标。当目标无法实现的时候,组织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而组织中的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而我们职场中所有的“争权夺利“的行为都建立在一个相当公平公正客观的环境,例如很多公司实行的论“绩效”排名上岗,论公开“竞聘”上岗,论“胜任力模型”比较上岗等等。

生活不易,职场更不易,希望每一部电视剧或者一本书能够给你翻开一些新知。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