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走偏锋,本土精品投行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

1、华兴资本:华兴Alpha

华兴Alpha帮助华兴资本更加走向投资的前端和服务更早期的企业(甚至是天使轮开始):专注于为早期企业提供更贴身的服务,甚至是自己花钱聘请技术高手,准备随时出手为初创企业解决技术坑和技术人才招聘难题。这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模式或者互联网化的精品投行:这些增值服务是免费不赚钱的,类似于互联网公司的获取流量;等标的公司成长起来后,再在融资服务或者兼并收购时赚取最大利润。

2、以太资本:平民化+人海战术+流水线作业

2014年精品投行行业,一批华兴资本的年轻人离开后创立新型的精品投行服务企业,比如以太资本。他们将投融资服务庖丁解牛般的拆解成若干个环节,试图流水线作业,每个环节由不同的专业人员负责,同时,利用App或公众号等移动工具,与投资人保持高频度互动,推送项目和完成面谈约见等等。

3、36Kr

将传统的精品投行服务,与36Kr有特色的品牌宣传和众筹能力绑定在一起,与之相呼应,36Kr内部孵化的精品投行团队,尝试了类以太资本的打法,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这些创新模式都带有很浓厚的互联网特色。华兴Alpha是利用超值的前期服务获得流量,将创业公司牢牢绑定,然后在后期通过大单变现。以太是通过将精品投行这种以人为本的服务彻底流水线化,并通过移动互联网来连接投资人,试图长期绑定投资人。36Kr的精品投行服务,更是将特色的品牌宣传和众筹能力绑定在一起。这些模式一旦成功,部分会重塑基金和精品投行之间的关系:交流更加高频、服务更标准化。简单说就是因为技术,基金获得体验更好但成本更低的服务,而更加依赖于精品投行。类似的例子是马车升级福特流水线制造的汽车,一旦从前者转为后者,用户就告别了高端定制的马车或者汽车,转而投向价格更便宜但体验更好的工业化汽车,但是却更加依赖于福特这样的主机厂,包括他们的整个体系:配件、轮胎、维修养护等等。

如果真正新模式重塑精品投行整个行业,各个精品投行之间的竞争就不再是某几个人之间个人魅力的比拼,而是系统级和平台级的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