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的卖方顾问和买方顾问的博弈

  企业要挂牌上市,需要顾问吗?企业要并购收购。需要顾问吗?企业要重组,需要顾问吗?
 

       实际上,除非企业在资本道路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公司内部配备了相关的人力资源具有可靠的执行力,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顾问还是不可或缺。
 

  企业的资本市场的顾问分为卖方顾问和买方顾问,其两者有着不一样的职责和立场。企业在挑选顾问时,必须考虑清楚,千万不能把买方顾问和卖方顾问视为一体。
 

  卖方顾问:
 

  卖方顾问主要有投行、律师、会师和投行顾问组成。该团队是负责法律文件的起草,协助谈判、设计交易架构等。卖方顾问的工作内容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他的目标明确,也有一定的时间规定,最大可能的把目标以最好的价格出售。它会承担顾问和经纪的角色,都是为了最终把目标出售,两种只能不存在利益的冲突。
 

  卖方顾问的费用一般都是交易佣金制。这个交易佣金有几种方式:交易价格越高,佣金比率越低;固定比率;在固定比率上,超过雇主的期待值的情况下,再加上奖励金,但目前已第三种较为流行。
 

  作为卖方顾问也有非常无奈之处,企业主通常会高估自己的企业,例如希望1000万的价值卖到1个亿的企业主不在少数。但其实卖方顾问即便人脉再牛、能力再强,也无法使得1千万变成1个亿。所以,卖方顾问和企业主之间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博弈,这些博弈需要双方多次反复沟通达成最终价格的。
 

  这时候就引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了:卖方顾问独家还是多家的问题。
 

  企业主可能认为,我签多个卖方顾问合同工,效率更高,其实不是的。
 

  首先,对于卖方顾问来说,如果不是独家协议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的卖方顾问时不会全力以赴的。这样说吧,卖方顾问无论能力有多强,所接触的圈子一定是有限的,不花精力去寻找潜在客户,是不可能找个合适的人和得到合适的价格的,况且,不同的时间,对于企业主来说,其市场和企业的价值是不断变化的。
 

  其次,签了独家协议的卖方顾问,会采取更为专业的做法,这就不单在自己原有的圈子里面了,而是会更加系统的研究企业所在的行业、特征、亮点等,这些都是卖方顾问的前期成本费用,没有利益保障的前提下,谁会投入全部精力。
 

  再次,如果签了多家卖方顾问,很有可能因为对事情的理解角度和能力不一样的因素,造成对企业主的误导。一般情况下,企业主会首先感受到的是价格,企业很有可能回去接触最高出价的而从忽视了价格较低的。其实,在投行里面,并不是价格最高的就是最好的,因为价格都有对赌在里面的,这时候,往往由于这些原因造成企业失去最好的机会。
 

  最后,作为卖方顾问的首要职责就是了解标的物的全部情况,挖掘标的物的亮点,提炼标的物的精华,清理标的物的障碍,改善标的物的面貌,这些都是需要卖方顾问投入很大的精力和时间的。
 

  买方顾问:
 

  相对于卖方顾问,买方顾问承担的责任会更重,职责会更广。
 

  买方顾问也是同事承担着顾问和经纪角色,但买方顾问这两个职能不一定较好的融合。顾问职责,是协助企业主制定企业战略计划,确定企业主需要什么样的目标,并且保证标的物的不存在重大的瑕疵。经纪职责,也就是协助企业寻找潜在的标的物并成功撮合。
 

  目前很多企业在聘请卖方顾问时,只请一个顾问,并以成功交易支付佣金为条件,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保护了企业自己的利益,但同时也为企业自己埋下了隐患,在利益的驱使下,买方顾问很难会说出“不买”的建议。
 

  买方顾问,不仅要告诉企业主如何买,更重要的是告诉企业主为什么不买,这就是买方顾问两种职能的冲突之处了。
 

  买方顾问的费用,这里的费用与卖方顾问有着明显的区别,买方顾问是有固定费用的。因为买方顾问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以工作时长来决定的,买方顾问的能力强,工作时间就短,这是必定的。
 

  一般来说,买方顾问由各种专业人员组成的。他们最重要的是对行业的理解和研究。团队成员包括:经济律师、法务律师、知识产权律师、诉讼律师、财务专家、税务专家、公关公司、危机公司等等的人才在里面的。
 

  这些专家一般只对买方顾问,而且这些专家对买方顾问的收费并不便宜,而且买家顾问需要撮合这些人之间的观点关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通常需要有着比这些顾问专家更高更远的眼光。由于买方顾问的收费并不便宜,但其价值在企业挂牌上市,收购并购的资本游戏中起到很好的作用,也是物有所值。
 

  无论是买方顾问还是卖方顾问,团队都努力在投资者和被投资之间,在会所、律所、券商和企业之间找到平衡点,让他们在平衡的情况下达成交易。越对资本市场熟悉的人,越意识到术业有专攻。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把握一个尺度,才能让项目中的每一位都能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