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01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现有员工约1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达3.6万人,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6人。



     一   集团简介
 

  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
 

  中核集团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最重要的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的骨干。
 

  二   集团下属有三家上市公司
 

  (一)中核国际有限公司,中核国际有限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中核国际,股票代码:02302)是于2002年6月25日在开曼群岛註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其股份自2003年1月6日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

 

  中核国际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成员。中核集团是中国唯一建立了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中国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是核电设计、建设、运营、核地质与矿冶、核燃料、核技术应用和核技术设备供应的主要参与者。中核国际的直接控股公司位于香港注册成立的中核海外铀业控股有限公司(中核海外)。国核铀为中核集团旗下专注海外资源业务的重点部门。中国政府致力于快速发展清洁型资源,其中核电为一重要发展。为满足核电对铀资源之需求,凭藉中核集团在铀资源领域的优势地位和丰富经验,中核国际集团积极寻求及拓展海外铀资源业务,发展勘探矿产物业,及参与铀资源贸易。
 

  (二)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167)成立于1995年,是专业从事锆系列制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分为二氧化锆、氯氧化锆、复合氧化锆、氧化锆陶瓷结构件、硅酸锆、电熔氧化锆及海绵锆七大系列共九十多个品种规格,是我国锆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居前,最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企业,也是全球锆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产品应用领域涵盖核电能源、特种陶瓷、人造宝石、陶瓷色釉料、高级耐火材料等诸多新材料、新工业行业。
 

  (三)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代码:000777)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也是中国阀门行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

 

  公司拥有一批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和各类完善的检测设施。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阀门行业中品种多、规格齐全、技术含量高的专业化工业阀门生产基地,拥有一系列质量体系证书、产品认证证书以及检测资质证书,是国内同行业中认证证书齐全,质量管理和检测手段先进的企业。
 

  公司在国内阀门行业中首批取得美国石油协会颁发的“API”证书,第一家取得由国际着名认证机构DNV颁发的ISO9000系列质量认证证书,第一家获得进入欧共体市场的第001号“CE”证书,率先获得国家质监局颁发的“压力管道阀门安全注册”和“进出口商品免验”证书。是江苏省首家通过的质量信用等级现场审定高标准等级(AAA)企业。荣获了“江苏省质量奖”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先后通过了美国SBS、法国BV、挪威DNV和中国CCS船级社阀门制造的资格认证,并拥有国家核安全局授予核承压设备设计制造资格许可证。
 

   三   集团下属有四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中核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矿业科技“)是经中核集团批准设立的一类成员单位,2019年7月成立于北京市通州区,注册资本10亿元,由中核集团骨干科研、设计单位——核化冶院、核四院整合而成,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运行管理模式。
 

  (二)2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控制”)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公司,由中核(北京)核仪器厂和原北京中核东方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于2013年10月15日重组成立,是国际上核仪表和控制系统领域,产品链最长、品种最齐全、配备最完整的专业核仪控供应商。
 

  中核控制总部位于北京市,注册资金25356万元。员工近700名,70%为专业技术人员。科研场地1万多平方米,生产基地3万多平方米。
 

  (三)3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核华兴)隶属于中央直属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的重点成员单位。公司始建于1958年,曾承担过我国“两弹一艇”试验基地以及许多重要核工程、军工工程的建设。公司随着我国核工业的发展经风历雨,不断砥砺前行。
 

  (四)4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核二三公司”),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重要成员单位,创立于1958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核工程综合安装企业,是国际上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站核岛安装的大型企业,是经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核定的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拥有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授权的“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为共同出资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核二三公司还设有北京市博士后(青年英才)创新实践基地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