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05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集团”)组建于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364位。

  一    集团简介

  中船集团能够设计、建造符合世界上任何一家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适航于任一海区的现代船舶,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产品,产品种类从普通油船、散货船到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超大型油船(VLCC)、液化天然气(LNG)船、大型集装箱船、液化石油气(LPG)船、液化乙烯(LEG)运输船、自卸船、化学品船、客滚船及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大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多缆物探船、深水工程勘察船、大型半潜船等,形成了多品种、多档次的产品系列,产品已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集团”,股票代码600150)组建于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364位。

  中船集团能够设计、建造符合世界上任何一家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适航于任一海区的现代船舶,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产品,产品种类从普通油船、散货船到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超大型油船(VLCC)、液化天然气(LNG)船、大型集装箱船、液化石油气(LPG)船、液化乙烯(LEG)运输船、自卸船、化学品船、客滚船及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大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多缆物探船、深水工程勘察船、大型半潜船等,形成了多品种、多档次的产品系列,产品已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85)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属下的大型造船骨干企业之一,其前身是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于1993年在上海和香港上市,是中国第一家A+H股上市造船企业。

  为推动行业兼并整合,实现战略性产能布局,增强综合竞争力, 2014年、2015年,中船防务先后收购了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完成了对中船集团在华南地区优质造船资产的整合,实现境内核心军工资产上市,成为集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和海洋科考装备四大海洋装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海洋与防务装备企业集团。

  (三)中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72)前身是由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江南集团)独家发起,以其下属的钢结构机械工程事业部为主体,通过社会募集方式于1997年成立的上市公司。2016年底公司完成改革重组,更名为中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将紧紧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和“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在高科技新产业和高端舰船装备业务上有所突破,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朝着“打造成为中船集团旗下高科技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上市平台”的战略目标努力前进,为中船集团做优做强做大海洋装备业务的目标和股东价值最大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7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25日在香港成立,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唯一境外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全面深化转型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在境外打造的投融资平台。中船租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致力于通过融资租赁以及其他增值服务,为航运及海洋工程行业的商业伙伴提供全面的、综合的融资服务。中船租赁积极地拓展海洋运输、船舶买卖、航运投资、新技术引进、海洋装备等相关业务领域,开展金融、贸易、投融资等一体化产业运营服务,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为一体,形成以资源组织能力和资源增值能力相互协调发展的运作优势。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船舶融资租赁、船舶经营性租赁、船舶抵押贷款、船舶结构性融资、船舶及海洋工程投资、船舶资产管理、船舶经纪咨询、股权投资、设备租赁等。
 

  (二)18中船九江精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前身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六三五四研究所研究三室和研究八室。注册资本686.2753万元,法定代表人:吴国亮。公司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长江大道1699号。主营业务产品为精密导电滑环、转位机构、同步器及计量产品。在我国新能源、高端工业控制、精密测量领域中具有广泛的配套背景。公司于2012年取得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9年取得武器装备承制资格证书,通过GJB9001C-2017质量体系认证,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承担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中船集团两家、九江市仅有一家入选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企业,同时也是工程与技术复合的“三中心”科技型企业,先后获得“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家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单位”、“中船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名牌产品”等荣誉。2017年,公司完成股权调整,201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公司名称由九江精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中船九江精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集团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股东和中介机构的配合下,2019年7月4日公司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意挂牌函,7月31日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股票代码873322。

     (三)19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地处两江新区核心地带,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公司。公司现拥有两江新区总部(254亩)和九龙坡区(49亩)两大生产基地,总占地303亩,建筑面积近22.4万平方米;公司注册资本11.1亿元,总资产超33.2亿元,净资产18.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4.7% ;员工近2900人,其中科技人员647人。

     (四)20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是电子特种气体和三氟甲磺酸系列产品供应商,是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国家发改委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是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五)21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智能制造专业生产厂、国家远洋船舶电机定点研制生产企业,新能源装备骨干企业。拥有装备制造公司、中船重工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汾西机电有限公司、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直属、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分布在太原、无锡两地,形成水、电、气三大产业板块和直流组网一条发展主线,其中控股子公司“汾西电子”为山西省首批、集团公司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