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08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一   集团简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文简称中国电科,英文简称CETC),经营范围包括承担军事电子装备与系统集成、武器平台电子装备、军用软件和电子基础产品的研制、生产等。于2002年3月1日正式挂牌运营,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电子装备、软件、基础元器件和功能材料的研制、生产及保障服务。是中央直接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
 

  二    集团下属有八家上市公司
 

  (一)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整合优质产业资源和业务板块于2013年7月重组上市,注册资本12853.0783万元人民币。证券代码:600562,证券简称:国睿科技。
 

  公司下辖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南京国睿微波器件有限公司、芜湖国睿兆伏电子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立足于微波与信息技术领域,重点发展民品和军民结合产品,纵深拓展微波电子产品、交通电子系统、信息系统集成三大业务板块。主要产品包括雷达整机系统和子系统、大功率脉冲电源、微波组件、变动磁场微波铁氧体器件、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以及二次雷达集成产品等。
 

  (二)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杰赛科技,股票代码002544)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和广州市重点软件企业。杰赛科技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民品部门于2000年转制组建的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6396万元。
 

  杰赛科技下设若干职能管理部门、技术中心、环境与可靠性实验室和十家分公司,并设立了杰赛印尼有限公司(PT.GCI (Indonesia))、杰赛香港有限公司(GCI(HongKong)Limited)、珠海杰赛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杰赛互教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公司是信息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及产品的综合提供商,从技术解决方案、建设解决方案和相关网络产品等多个维度,为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广电运营商、政府机构、公共事业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网络建设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及相关网络产品。
 

  (三)1987年,为推动民族计算机产业发展,原电子工业部第十五研究所(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创建太极计算机公司。2002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太极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2010年,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368)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20多年来,太极以振兴民族IT产业为己任,成功地实现了从小型机研制生产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与服务提供的转型,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太极是我国重大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建设的主要承担者,是国家电子政务政策和相关标准制定的倡导者与积极参与者,为国防、外交、公共安全、宏观经济、金融、民生保障、工业生产等领域信息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太极以咨询服务、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基础设施服务、运营服务等为主营业务,成功构建起涵盖战略规划、系统设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产品增值、运维外包等内容的太极一体化IT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IT服务。目前太极已经成为政务、金融、能源、制造、公共事业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领先企业。
 

  (四)海康威视(股票代码002415)是领先的综合监控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不断提升视频处理技术和视频分析技术,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监控产品、解决方案与专业优质服务,为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海康威视拥有业内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和可持续研发能力,提供摄像机/智能球机、光端机、DVR/DVS/板卡、网络存储、视频综合平台、中心管理软件等全线监控产品和解决方案,并针对金融、公安、电信、交通、司法、教育、电力、水利、军队等众多行业提供合适的细分产品。这些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60年国庆大阅兵、青藏铁路等重大安保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五)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Westone Information Industry INC,股票代码002268),国内知名密码产品、网络安全产品、互联网安全运营、行业安全解决方案综合提供商,首批商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资质单位,首批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单位,国内首家专业从事网络信息安全的上市公司,专注网络信息安全,致力打造从芯片到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安全解决方案,为党政军用户、企业级用户和消费者提供专业自主的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经过近二十年的奋斗,卫士通积累了大量密码及信息安全核心技术,能够满足用户从硬件到软件、从底层到应用层、从端到云的一体化安全需求,帮助用户有效解决基础设施防护、智慧城市、移动办公、安全应用、工业控制、商业秘密保护、云计算、信任服务等各类场景中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
 

  (六)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代码600990)位于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0年8月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发起成立,现注册资本1.367亿元,总资产26.36亿元。
 

  2004年5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以雷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雷达第一股(股票代码:600990)”。公司是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创新企业、中国“平安城市”建设优秀安防工程建设企业,是首批安徽省创新型企业、安徽省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安徽省重点软件企业、安徽省重要骨干企业。
 

  (七)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于1994年1月,同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大陆IT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华东电脑(股票代码600850)以中国著名的计算机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雄厚的科技实力为依托,围绕建立比较完善的运作模式,具有竞争力的技术队伍,覆盖全国的市场拓展能力,广泛便利的融资渠道,吸引和稳定一流专业人员的人才高地,追求诚信、专业、创新、成效的企业文化等6个方面开展工作,形成核心竞争能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以信息系统、弱电工程、电子工程和软件工程开发为主,定位于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供应商,大力发展以系统集成和网络集成为特色的优势业务,开发出基于其上的更加专业的服务内容,大力开发有特色和特定行业背景的用户群,选择具有较高科技含量、集成度较高的IT业相关的服务项目为公司的核心产品。
 

  (八)凤凰光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凤凰集团,股票代码600071)是一家有着49年历史的我国光学行业中最大型的光学仪器生产企业。现有在册员工9714人,中级以上技术人员1007人。
 

  凤凰集团拥有中国光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博士后工作站”挂点单位,全国CAD应用示范企业,多次被评为国家和省级质量先进单位。凤凰集团有严格的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和覆盖全国的质量信息反馈网络,通过ISO9002、ISO 9001:2000、ISO14000国际质量、环境体系认证和国际CE产品安全认证。
 

  凤凰光学集团积极融入世界经济的产业链,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合资中发展凤凰产业、壮大凤凰产业,成为世界经济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凤凰光学集团已形成以上 饶为大后方,东联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三地互为倚角的生产布局。基本形成了相互支撑发展的五大产业板块:一是光学零部件产业板块,产品涵盖光学镜片、数码 镜头、光学设备、CCTV镜头等多个品种,其中光学镜片产能1800万片,光学镜头月产500万 只,光学元件产能稳居中国第一、世界前三,成为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首选供应商;二是照相器材产业板块,各类凤凰牌传统照相机产品市场销量长期位列国 内第一,被评为首批中国名牌产品;三是光学仪器产业板块,产品包括传统及数码显微镜、测绘仪器、科学分析仪器等品种,各类产品月产能15000台以上,通过了国际CE认证、CMD认证和ROSH认证;四是精密制造产业板块,是华东地区最强大的精密制造基地,擅长轴类零件和筒类零件的加工;五是非光学产业板块,包括进出品贸易、职业教育、医疗等。
 

  目 前,凤凰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以光学冷加工为特色,集照相器材、光学仪器、光学加工、精密注塑、模具制造、表面装饰等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光学企业集 团。凤凰集团将充分发挥战略合作的优势,继续坚持转型发展、开放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战略,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光学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 奋进攀登,为江西和中国光学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三   集团下属有五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27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网安)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根据国家安全战略发展需要,以深耕信息安全 和物理安全领域的中国电科三十所、三十三所为核心,汇聚中国电科内部资源重点打造的网络信息安全子集团。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5月,公司正式成立。
 

  中国网安凭借在密码保密、信息安全和物理安全领域的深厚积淀,奠定了坚实雄厚的行业地位,在国家信息安全核心和重要领域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打造了 包括中国信息安全第一股“卫士通”在内的多家信息安全公司。中国网安拥有国内最顶级的信息安全资质,最强的信息安全研发团队,最完善的质量服务体系,针对 网络信息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频谱安全、物理安全各个领域的需求,构建了包括理论、算法、芯片、产品、系统、服务的完整信息安全 产业链。主要面向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核心领域,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系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企业和公众行业,提供信息(物理)安全产品、安全信 息系统、行业安全解决方案、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安全运维与服务。
 

  (二)28中电科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电科能源”)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投资设立的全资电能源产业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公司下辖4家成员单位,分别是中国电科十八所、天津蓝天太阳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空间电源有限公司、天津蓝天特种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电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武器装备特种电能源、高端消费类电池以及储能电池与控制系统等。
 

  (三)29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所、45所、48所基础上组建成立的二级成员单位,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独资公司,注册资金21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丰台科技园。
 

  公司以解决国防和国民经济电子信息基础领域制造装备及工艺自主化、国产化问题,确保自主、健康、持续发展为使命;以电子制造装备领域的主导者和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引领者为愿景;以自主创新引领高端装备向产业化、成套化发展,成为“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装备和新能源产品供应商、技术服务商、系统集成商为定位;以建立符合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基本规律的技术开发、产业化制造、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等基础能力平台和体制机制,打造“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企业为发展目标。

     
(四)30北京守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五)31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