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09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发,英文:Aero Engine Corporation of China,英文缩写:AECC)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 由国务院、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一  集团简介
 

  主要从事军民用飞行器动力装置、第二动力装置、燃气轮机、直升机传动系统、航空发动机技术衍生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维修、营销和售后服务等业务;客户涉及航空、航天、船舶、兵器、能源及空天等多个领域。公司设计生产的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等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和直升机传动系统等产品,广泛配装于各类军民用飞机、直升机和大型舰艇、大型发电机组上,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航发动力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代码000738)是2010年通过实施原南方宇航重大资产重组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本部设在无锡,在西安、贵阳、北京、长春等地区有4家全资子公司,在无锡有1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
 

  公司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发动机控制系统及部件、国际合作和非航产品。其中,发动机控制系统及部件主要包括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的研制、生产、修理和销售,收入占比约80%;国际合作业务主要是为国外知名航空企业提供民用航空控制系统精密零部件的转包生产,收入占比约10%;非航产品业务主要涉及以动力控制系统核心技术为基础,包括燃机控制、新能源控制、汽车自动变速控制、工程及行走机械等配套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收入占比约10%。
 

  (二) 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发科技”)是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发成发”)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五家单位,并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12月28日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登记。现有1个全资子公司、2个控股子公司,截至2017年12月,在岗职工4421人,资产总额58亿元。公司股票于2001年12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600391)。
 

  航发科技在长期航空发动机研制,以及与国际知名航空企业合作过程中,掌握了国际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具有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专业化加工制造平台、航空制造关键核心技术”三位一体的核心竞争力,具备了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试验和试车能力。其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涵盖了国家级理化检测中心 、国防二级区域计量站、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技术创新的核心平台。公司与GE、RR、HON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逐渐成为民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制造领域的国际合作重要供应商。
 

  (三)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股票代码600893),前身系吉林华润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生化”),2008年度吉生化经重大资产重组后,名称变更为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
 

  目前的航发动力是我国大、中、小型军民用航空发动机,大型舰船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的生产研制和修理基地,集成了我国航空动力装置主机业务的几乎全部型谱,是国内生产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动力装置生产单位。承担着航空、航海、航天和国民经济建设领域众多装备任务,肩负着我国航空动力事业发展与振兴的历史重任。
 

  三  集团下属有一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32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航发商发”,AECC CAE,以下称“商发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18日,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注:2016年1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持公司股权换转至新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多元化企业,位于上海市莲花南路3998号,注册资本60亿元,主要从事商用飞机动力装置及其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总装、试验、销售、维修、服务、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等业务。商发公司下设研发中心、总装试车中心、大修中心、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