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13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总部设在北京,现有98750名员工,有天津,湛江,上海,深圳四个上游分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4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79位。在《中国品牌价值研究院》主办2015年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27位.
 

  一   集团简介
 

  自1982年成立以来,中国海油通过成功实施改革重组、资本运营、海外并购、上下游一体化等重大举措,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由一家单纯从事油气开采的上游公司,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国际能源公司,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销售及化肥、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新能源等六大业务板块。
 

  二   集团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于1999年8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成立,是中国海上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亦为全球最大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主要业务为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石油及天然气。公司于2001年2月27日和28日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号:CEO)和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号:00883)挂牌上市。2001年7月,股票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2013年9月18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Rs)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股票代号:CNU)挂牌交易。
 

  (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服, 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imited 或 COSL)是亚洲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服务贯穿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业务分为四大类:物探勘察服务、 钻井服务、 油田技术服务及船舶服务。COSL于2002年11月20日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编号:2883。2004年3月26日起,COSL之股票以一级美国存托凭证的方式在美国柜台市场进行交易,股票编号为CHOLY。COSL于2007年9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A股股票简称:中海油服,股票编号:601808。
 

  (三)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唯一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炼化工程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也是远东及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洋油气工程EPCI(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总承包之一。公司总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2002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海油工程,股票代码:600583)。
 

  (四)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票代码:3983)是一家从事化肥及化工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的现代化大型企业。2006年9月29日,中海石油化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挂牌上市,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化肥和甲醇产量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拥有尿素产能236万吨、磷复肥产能100万吨、及甲醇产能160万吨。
 

  中海石油化学总部位于北京市,生产设施位于中国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及黑龙江省。
 

  (五)山东海化集团(股票代码000822)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是由原潍坊纯碱厂和山东羊口盐场两个国有大型企业为龙头组建而成,原潍坊纯碱厂是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始建于1986年;羊口盐场是全国三大海盐生产企业之一,始建于1958年。1995年8月,两厂实施“盐碱联合”,组建山东海化集团。2009年9月,海化集团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海化集团目前拥有资产总额120多亿元,员工1.2万多人。主营业务为制造销售原盐、纯碱等各类化工产品及化工原料、石油化工、发电等,所属有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1家上市公司和石化分公司、热电分公司等30多家分、子公司。合成纯碱、两钠、原盐、溴素、氯化钙等7种产品产量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是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生产和出口基地。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41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服, 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imited 或 COSL)是亚洲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服务贯穿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业务分为四大类:物探勘察服务、 钻井服务、 油田技术服务及船舶服务。
 

  (二)42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内集安全、环保、培训、消防应急、职业健康等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产业集团,成立于2004年。历经13年的发展与沉淀,现有各类注册专业工程师800余人。能够为各行业提供QHSE一体化技术咨询、QHSE能力培训、安全可视化技术、消防安防、防爆电气以及工程建设PMC和IPMT管理等技术服务,拥有集研发设计、设备开发制造、投资运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业务足迹遍布中国、伊朗、缅甸、伊拉克、科威特、乌干达苏丹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集海洋石油安全评价、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甲级资质为一体,拥有安全、消防工程、职业卫生、培训等40余项专业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