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15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简称国家电网、国网,是根据《公司法》规定设立的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一   集团简介
 

  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公司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公司注册资本8295亿元,资产总额38088.3亿元,稳健运营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资产。公司连续14年获评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企业,2016~2018年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中国500强企业第1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
 

  二   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
 

  (一)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平高电气”)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于2001年2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312)。公司是全国高压开关行业首家通过中科院、科技部“双高”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及电站成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500家最大电器制造企业”、“中国电气产品制造十大领军企业”、“中国电力设备十佳服务明星企业”、“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创新基地”、“全国质量检验工作先进企业”、“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特殊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许继电气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400)是国家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控制行业的排头兵,被誉为我国电力装备行业配套能力最强的企业,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520家重点企业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之一,承担了国家"六五"至"十一五"期间等一系列重大攻关项目,其中大部分产品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三峡、葛洲坝、龙羊峡、秦山核电,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云南-广东及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大秦电气化、武汉-广州客运专线等数百项国家重点工程,能够为交流1000kV、直流±800 kV 及以下超高压输电工程,1000MW火电机组、720MW水电机组及以下容量发电厂站以及各种电压等级城乡电网和工矿企业提供成套产品和服务。
 

  (三)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南自,股票代码600268)是1999年11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家电力系统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电力高科技第一股,现为中国华电集团直属子公司。
 

  国电南自前身为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始建于1940年。新中国成立后,公司在电力自动化领域相继研究生产出中国第一代、第二代静态继电保护产品,创造过多项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的摇篮和孵化器,“国电南自”已经成为享誉全国并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著名品牌。作为中国华电集团科工产业的主力军,公司专注于自动化、信息化的技术研发及产品服务,着力打造智能电网、电厂与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信息与服务、新能源等核心业务,致力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四)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06)成立于2001年2月28日,是一所科技公司。是由南京南瑞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以南京南瑞集团公司下属三家分公司的资产经过重组,联合其它七家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2003年9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简称"国电南瑞"。公司现在是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2006年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国电南瑞作为专业从事电力和工业控制自动化软硬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轨道交通及电气保护自动化、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电能量计量计费、配电自动化、农电自动化、火电厂及工业控制自动化等专业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三  集团下属有五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43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06)成立于2001年2月28日,是一所科技公司。国电南瑞作为专业从事电力和工业控制自动化软硬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轨道交通及电气保护自动化、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电能量计量计费、配电自动化、农电自动化、火电厂及工业控制自动化等专业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二)44国家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于2015-12-29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彭建国,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等。
 

  (三)45国网江苏能源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经营非居民用水、电、压缩空气、热、冷等综合能源的生产经营、托管运营、销售及服务;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建设与运营;合同能源管理;供、售电服务;用能规划与设计;电力、建筑机电工程设计、施工、电气设备运维;充换电装置建设及运营;电气试验;节能、制冷、采暖设备研制、生产、销售;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能效项目咨询、诊断、监测、评估、能源审计、方案策划、设计、项目实施、运行管理、节能量确认、技术服务;电力设备、仪器仪表、楼宇自动化控制、新能源产品等技术的研究、开发、转让;碳排放权交易;节能设备的研制、生产、安装、维护、租赁和销售;车辆租赁、销售;清洁能源咨询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销售;互联网信息集成、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各类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房屋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四)46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原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两家公司实行“一套本部运作、两翼协同发展”的经营管理模式。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典型引领单位,与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均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五)47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01月01日,注册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庆春东路87号,法定代表人为罗进圣。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维修叁级(贰级维护),对外派遣实施境外送变电工程及境内国际招标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货运(范围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承包境外送变电工程及境内国际招标工程;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出口。送变电工程施工(一级),送变电工程设计及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电力工程、输变电工程、机电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地基工程的设计、施工,建筑劳务服务,工程监理,机械设备租赁,各种类型的钢结构,网架工程的制作与安装。送变电技术咨询,铁塔构件制作,送变电器材,金属材料,五金交化,汽车配件,建筑材料,经营进出口业务,汽车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对外投资4家公司,具有2处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