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16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英文:China Southern Power Grid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方电网公司),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
 

  一  集团简介
 

  公司供电区域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经营相关的输配电业务,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从事电力购销业务,负责电力交易与调度;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995)主营水力发电、供电业务,并经营文山州地方电网,是集发供用电为一体的电力中型企业,主要服务位于云南省南部文山州的文山、砚山、富宁、丘北四县。文山州境内有清水江、南盘江、西洋江等数十条江河,水资源丰富,为公司下属电站水力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公司目前在文山州内销售的电量来源分为三部分:自有电厂发电、收购文山州内小水电、购省电网电;除文山州之外,公司已开始向邻国越南供电,供电范围正逐步拓展。
 

  三  集团下属有四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48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2012年,为更好地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做出将深圳供电局分立直管的战略部署,深圳供电局转变为南方电网公司直接管理的全资子公司,并于2012年2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
 

  深圳供电局承担着深圳市(蛇口除外)的供电任务,供电面积1953平方公里,用户数305万户。共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42座,主变容量8253万千伏安,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621公里。
 

  (二)49南方电网综合资源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注综合能源业务的公司;是南方电网“一主两翼”战略布局中综合能源业务的实施主体,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公司。公司主营“3+N”业务(“节能服务、新能源、分布式能源与能源综合利用”三大业务以及“售电、电动汽车、碳交易、互联网+能源服务”等N个新型业务),自2010年成立以来,坚持致力于构建覆盖能源生产、输送、消费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平台,建成了一大批在全球、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示范项目,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能源利用解决方案,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商,是全国领先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照明节能服务商,自主研发的电动车充换电平台“度度充”覆盖南网五省范围并逐步实现全国联网,在分布式能源、能源综合利用、海上风电等领域也创造了突出的业绩,位列2017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第1名”,获评“‘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突出贡献企业”。
 

  (三)50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世界500强排名第89位)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668亿元。前身为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3月31日更名为广东电网公司,2014年6月4日更名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拥有变电站2723 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64座),变电容量5.4亿千伏安,输电线路总长度9.057万千米,资产总额4345.59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之一。

     (四)51南方电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08月15日,注册地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红珠路5-1,法定代表人为张志亮。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信息安全设备制造;互联网安全服务;大数据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地理遥感信息服务;软件开发;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机动车充电销售;咨询策划服务;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电气机械设备销售;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知识产权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互联网销售(除销售需要许可的商品);电子产品销售;机械设备租赁;计算机及通讯设备租赁;通信设备销售;通讯设备销售;智能仓储装备销售;金属结构制造;电工器材制造;仪器仪表销售;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机械电气设备制造;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认证服务;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南方电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对外投资1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