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17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能),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在原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基础上改组的国有企业,由中央管理。
 

  一   集团简介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以经营电力产业为主,综合发展的企业法人实体。中国华能注册资本200亿元,主要包括: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电力(热力)的生产和销售,金融、交通运输、新能源、环保相关产业及产品的开发、投资、建设、生产、销售,实业投资经营及管理。
 

  二   集团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
 

  (一)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公司或华能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大型发电厂,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拥有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2003兆瓦,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04321兆瓦,公司境内电厂广泛分布在中国二十六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司在新加坡全资拥有一家营运电力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

 

  本公司成立于一九九四年六月三十日,同年十月在全球首次公开发行了12.5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外资股),并以3,125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形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HNP)。一九九八年一月,本公司外资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以介绍方式挂牌上市(代码:902),此后于一九九八年三月本公司又成功地完成了2.5亿股外资股的全球配售和4亿股内资股的定向配售。二零零一年十一月,本公司在国内成功发行了3.5亿股A股(代码:600011),其中2.5亿股社会公众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本公司完成了15亿股A股和5亿股H股的非公开发行。二零一四年十一月,本公司完成了3.65亿股H股的非公开发行。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本公司完成了7.8亿股H股的非公开发行。目前,公司总股本约为152亿股。
 

  (二) 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内蒙华电,代码600863)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上市企业,也是国内首批电力上市公司。1994年5月20日上市。北方电力公司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本公司56.63%的股份,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司营业范围:火力发电、供应,蒸汽、热水的生产、供应、销售维护和管理,风力发电以及其他新能源发电和供应,煤炭生产与销售、煤化工以及煤炭深加工、铁路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石灰石等与电力生产相关的原材料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取水、供水业务,电力、热力、煤炭、供水业务管理,检修服务及其他,与上述经营内容相关的管理咨询、服务等(最终以工商管理部门核定的经营范围为准)。
 

  (三)山东新能泰山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720)是于1993年3月,由山东电缆电器集团总公司和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公司是集生产、经营、科研、外经外贸于一体,国家定点生产电线电缆的大型骨干企业,拥有进出口自营权。主要生产从0.25千伏至220千伏的六大类、380多个型号、17000多个规格的产品。其主导产品多资获省部优称号,并免检出口,出口创汇额占销售收入的10%。1996年,公司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国际标准体系的审核。公司是全国同行业中唯一列入全国300户重点企业的企业。
 

  (四)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代码000958)前身为成立于二零零二年十一月的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于二零一一年六月十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成功上市,发行股份总数为8,446,898,000股,后分别于二零一三年、二零一四年和二零一七年非公开发行582,317,360股、698,780,832股和838,536,000股新H股。截至二零一七年底,公司股本总数为10,566,532,192股,其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2.39%,是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致力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坚持科学发展与合理布局,通过基地型与分散(布)式相结合、陆地与海上相结合、开发与收购相结合,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国内、走向世界,努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新能源企业。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以发展绿色电力、奉献清洁能源为己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改善,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定及增长的回报。
 

  (五)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水电”)是由华能集团控股和管理的大型流域水电企业,是培育云南水电支柱产业和实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藏电外送”的主要参与者。主要从事澜沧江流域及周边地区水电资源的开发、运营与整合,拥有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大规模水电站集群运营管理丰富经验,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周边国家清洁能源开发。
 

  华能水电初建于2001年2月。作为华能集团水电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于2017年1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025。
 

  三    集团下属有三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52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代码000958)前身为成立于二零零二年十一月的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于二零一一年六月十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成功上市,发行股份总数为8,446,898,000股,后分别于二零一三年、二零一四年和二零一七年非公开发行582,317,360股、698,780,832股和838,536,000股新H股。截至二零一七年底,公司股本总数为10,566,532,192股,其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2.39%,是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致力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坚持科学发展与合理布局,通过基地型与分散(布)式相结合、陆地与海上相结合、开发与收购相结合,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国内、走向世界,努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新能源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以发展绿色电力、奉献清洁能源为己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改善,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定及增长的回报。
 

  (二)53山东新能泰山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720)是于1993年3月,由山东电缆电器集团总公司和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公司是集生产、经营、科研、外经外贸于一体,国家定点生产电线电缆的大型骨干企业,拥有进出口自营权。主要生产从0.25千伏至220千伏的六大类、380多个型号、17000多个规格的产品。其主导产品多资获省部优称号,并免检出口,出口创汇额占销售收入的10%。1996年,公司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国际标准体系的审核。公司是全国同行业中唯一列入全国300户重点企业的企业。
 

  (三)54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资本公司)是华能集团的金融资产投资、管理专业机构和金融服务平台,主要职责制定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统一管理金融资产和股权,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协调金融企业间业务合作,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公司是华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于2003年12月30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注册,2017年11月16日,华能集团与深圳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能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国新盛德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署资本公司增资协议,公司转变为股权多元化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