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19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
 
 
  一  集团简介
 
 
  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近年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战略,加快结构调整,着力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行业地位明显提升,2017年在世界500强排名382位。
 
 
  二   集团旗下有七家上市公司
 
 
  (一)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27)及其附属公司是中国最大型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自上市以来,本公司通过1994年6月28日在中国山东省济南市注册成立,主要业务为建设、经营发电厂和其它与发电相关的产业。
 
 
  (二)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能源公司”,股票代码600726)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最早的国有大型电力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约230亿元人民币,总股本19.7亿,全资、控股拥有9家发电供热企业、2家煤炭企业、4家专业公司。公司火电总装机容量615万千瓦,约占黑龙江省直调火电装机容量的41%,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42%;总供热面积6100万平方米,是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和佳木斯市等区域内大中城市的热源生产单位,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电表生产企业。
 
 
  (三)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南自,股票代码600268)是1999年11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家电力系统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电力高科技第一股,现为中国华电集团直属子公司。
 
 
  国电南自前身为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始建于1940年。新中国成立后,公司在电力自动化领域相继研究生产出中国第一代、第二代静态继电保护产品,创造过多项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的摇篮和孵化器,“国电南自”已经成为享誉全国并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著名品牌。作为中国华电集团科工产业的主力军,公司专注于自动化、信息化的技术研发及产品服务,着力打造智能电网、电厂与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信息与服务、新能源等核心业务,致力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四)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贵州省目前唯一的电力上市企业,也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的七家上市公司之一。公司成立于1993年10月12日,2005年3月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黔源电力”,股票代码002039。
 
 
  公司成立以来,致力于贵州“两江一河”(北盘江、芙蓉江、三岔河)流域梯级水电开发,截至2015年6月底,公司已经建成投产九座大中型水电站,装机容量3230.5MW,资产规模181亿元。其中,光照电站1040MW、董箐电站880MW、马马崖电站558MW、引子渡电站360MW、善泥坡电站185.5MW、普定电站84MW、鱼塘电站75MW、清溪电站28MW、牛都电站20MW。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以水电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为主的大型发电企业。
 
 
  (五)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396),1998年06月04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许可经营项目:无一般经营项目:火力发电,供暖、供热,粉煤灰、金属材料销售,小型电厂机、炉、电检修,循环水综合利用,技术服务,水力发电,风力发电,风力发电设备安装及技术服务,煤炭批发等。
 
 
  (六)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福新”,股票代码HK00816)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旗下唯一一家多元化清洁能源上市公司,2012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注册资本84.08亿元人民币。华电福新拥有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分布式、煤电、核电和生物质能等多种发电类型,煤电、水电的资产和项目全部分布在福建区域,风电等其余板块主要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及欧洲地区,截至2016年底,华电福新投运总装机容量为14,972.3兆瓦,其中水电2,507.9兆瓦、火电3,600兆瓦、风电7,340.7兆瓦、光伏977兆瓦、燃气分布式及生物质能发电546.7兆瓦。此外公司拥有华电集团发展核电业务的唯一平台,持有福建福清核电39%股权、浙江三门核电10%股权。
 
 
  (七)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华电重工”,英文简称“HHI”)是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及资本运作平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产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于2008年12月,2014年12月11日在上海证劵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华电重工;股票代码:601226),注册资本金11.55亿元。
 
 
  华电重工以工程系统设计与总承包为龙头,EPC总承包、装备制造和投资运营协同发展相结合,致力于为客户在物料输送工程、热能工程、高端钢结构工程、工业噪声治理工程和海上风电工程等方面提供工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业务涵盖国内外电力、煤炭、石化、矿山、冶金、港口、水利、建材、城建等领域。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57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2013年8月改制为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现辖句容发电厂、望亭发电厂、戚墅堰发电公司、扬州发电公司、吴江热电公司、仪征热电公司、通州热电公司、昆山热电公司、通州湾能源公司、华瑞燃机服务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如皋热电公司、金湖能源公司、句容储运公司、江苏电力股份公司、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上海通华公司、华汇能源公司、华电中燃扬州能源公司等19家单位,在职员工近4800人。
 
 
  截至2018年5月,公司装机容量(含在建)1387.69万千瓦,其中煤机665.8万千瓦、燃机653.8万千瓦、新能源68.09万千瓦。近两年公司供热产业发展迅速,所有火电企业都打造成了供热基地;华瑞公司承接了系统内外多台燃机修理业务;句容储运码头即将投入使用;已建成3个运行、检修实训基地,推进了培训产业化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电热为主,能源物流、电力修造、节能环保、教育培训等产业合理延伸、多元发展的良好局面。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能源工作先进单位”、华电集团先进企业、文明单位标兵等称号,年利润及各项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华电集团公司第一方阵。
 
 
  (二)58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华电重工”,英文简称“HHI”)是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及资本运作平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产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于2008年12月,2014年12月11日在上海证劵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华电重工;股票代码:601226),注册资本金11.55亿元。
 
 
  华电重工以工程系统设计与总承包为龙头,EPC总承包、装备制造和投资运营协同发展相结合,致力于为客户在物料输送工程、热能工程、高端钢结构工程、工业噪声治理工程和海上风电工程等方面提供工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业务涵盖国内外电力、煤炭、石化、矿山、冶金、港口、水利、建材、城建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