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3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信”)是国有特大型通信骨干企业,注册资本2131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年收入规模超过4300亿元人民币,连续多年位列《财富》杂志全球500强。
 

  一  集团简介
 

  中国电信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具备为全球客户提供跨地域、全业务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和客户服务渠道体系,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TE-FDD 4G运营商、光纤宽带运营商、IPTV运营商、固定电话运营商。截至2018年3月,各类用户总量达到7亿户。
 

  二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或「本公司」,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与其附属公司合称「本集团」)是一家全球大型的领先的全业务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要在中国提供固定及移动通信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增值电信服务。于2017年底,本公司拥有约2.50亿移动用户、约1.34亿有线宽带用户及约1.22亿固定电话用户。本公司发行的H股及美国存托股份分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二)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信服务)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注册成立的大型企业,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控股,在全国范围内为通信运营商、媒体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专用通信网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网络建设、外包服务、内容应用及其他服务,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通信服务拥有先进的技术、齐全的业务、良好的业绩、完备的资质、广泛的本地化服务网络和独具特色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以及具有丰富经验和良好执行能力的管理团队。中国通信服务是我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生产性服务类企业。中国通信服务上市被国务院国资委誉为“为大型国有企业盘活辅业资产进行了有益探索,提供了成功案例”。
 

  (三)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上海国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24日,并于1993年4月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600640),是我国邮电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2012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更名为"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主营业务为商旅预订及酒店经营和输出管理。公司将提供更多与生活信息相关的预订类业务,包括"吃、住、行、游、购"全方位的生活信息预订服务。同时,通过对商旅预订数据的深入分析,公司未来将有针对性地选取有增长潜力的酒店进行收购或输出管理,凭借自身丰富的酒店管理经验,打造有特色的中档商务型酒店联盟。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68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信服务)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注册成立的大型企业,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控股,在全国范围内为通信运营商、媒体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专用通信网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网络建设、外包服务、内容应用及其他服务,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二)69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成立,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是国资委双百改革和发改委第四批混改“双试点”企业,也是“双试点”企业中唯一的金融科技公司。公司以翼支付APP为载体,面向7000万月活用户,提供民生缴费、消费购物、金融理财等服务内容,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超1000万家线下商户门店及170余家线上知名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