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4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于2009年1月6日在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在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是中国唯一一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同时上市的电信运营企业,连续十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273位。
 

  一  集团简介
 

  中国联通主要经营固定通信业务,移动通信业务,国内、国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卫星国际专线业务、数据通信业务、网络接入业务和各类电信增值业务,与通信信息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业务等。中国联通于2009年4月28日推出全新的全业务品牌“沃”,承载了联通始终如一坚持创新的服务理念,为个人客户、家庭客户、集团客户提供全面支持。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投资性公司,经营范围为电信业的投资。本公司仅限于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BVI公司”)持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红筹公司”)的股权,并保持对联通红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截至目前,本公司36.7%股份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持有;35.2%股份由战略投资者持有;2.6%股份通过本公司员工限制性股票激励方式持有;其余25.5%股份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其他公众股东持有。
 

  本公司通过控股的联通BVI公司间接持有联通红筹公司43.9%的股份,保持对联通红筹公司及其全资拥有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本公司通过联通红筹公司的相关控股子公司,拥有覆盖中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通信网络,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信息通信服务,包括移动宽带(WCDMA、LTE FDD、TD-LTE)、固网宽带、GSM、固网本地电话、信息通信技术服务、数据通信服务以及其它相关增值服务。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70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08-07在密云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辛克铎,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推广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PUE值在1.5以上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等。
 

  (二)71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截至2010年,移动通信用户已突破300万户,固定电话用户突破20万户,宽带用户突破30万户,同时还积极参与电子政务、平安城市、数字城市、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引导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务。3G牌照发放以来,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充分发挥3G高速网络带宽和强大多媒体业务支撑能力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各行业的移动应用,全心致力于通信领域全业务产品的运营推广,为政府及企事业集团单位量身定做最适合的一揽子通信解决方案,并在公安、证券、银行、石油等方面的行业应用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能充分满足社会日益多样化的信息需求,有利地推动了云南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以提高全业务经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认真贯彻国家有关部委开展的"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等主题活动,建立了7×24小时--10010客服热线、客服俱乐部、一级架构门户网站等服务新举措,实行投诉处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话费误差双倍返还,短信差错先行赔付"等八项向社会公开的服务承诺,在全省建立了自有营业厅、合作营业厅、代理代办网点和网上营业厅,扩大服务范围,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为客户提供零距离、个性化和差异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