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7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hina Electronics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EC,简称中国电子)成立于1989年5月,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特大型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有IT企业。
 

  一   集团简介
 

  中国电子旗下拥有36家二级企业和15家控股上市公司,员工总数逾11万人。集团现有近50家二级成员公司,拥有14家控股上市公司。核心业务分布在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在集成电路与关键元器件、软件与系统集成、高新电子、计算机及核心零部件、移动通信终端与服务、电子商贸与工程等六大业务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竞争优势。
 

  二   集团旗下有十四家上市公司
 

  (一)1988年9月,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是国家改革开放初期成功吸引外资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标志性企业。1998年9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SH600171),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2015年7月,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贝岭已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目前集成电路产品业务覆盖计量及SoC、电源管理、通用模拟、非挥发存储器、高速高精度ADC五大产品领域,为客户提供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及系统解决方案。
 

  (二)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深科技 证券代码:000021 )为全球客户提供技术研发、工艺设计、生产控制、采购管理、物流支持等全产业链服务。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电子核心企业之一,是中国500强、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
 

  深科技成立于1985年,拥有30多年丰富的产品生产制造经验,1.5万平方米10000级到100级的净化车间,150多条SMT生产线。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深圳,拥有深圳、苏州、惠州、东莞、成都、重庆、桂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十个研发制造基地,总面积超过49万 平方米。同时公司在美国、英国、荷兰、印度、新加坡、香港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或拥有研发团队,现有员工约2.5万人。
 

  (三)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1月8日,是由国营华东电子管厂独家发起组建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22.65亿元人民币。1997年5月20日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名称:华东科技,股票代码000727)。公司主营平板显示、触控显示、石英晶体、磁性材料及电源、真空电子等五个产业。产品涵盖TFT-LCD、触摸屏、LCD及显示模组;晶体振荡器、谐振器、滤波器等元器件;磁粉、磁芯、电源、微波等元器件;示波管、吸气剂等系列产品。公司曾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江苏南京、广东深圳、河北廊坊等多个生产基地,营销和服务体系覆盖全球主流市场。
 

  (四)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振华,股票代码000733),是由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国家“三线”建设的军工电子基地——083基地不断发展而来的。初期称为“贵州省第四机械工业局”和“电子工业部贵州管理局”,之后一直沿用083基地名称。1984年由在黔的25户军工电子企事业单位组建成“中国振华电子工业公司”;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振华电子集团公司”;1996年整体下放给贵州省人民政府管理;1997年组建了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上市;1999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完成了整体债转股工作,股权由贵州省国资委和华融、信达、长城、东方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持有,为规范管理,贵州省国资委成立了“贵州振华电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振华国资公司),将其持有的中国振华股权全部划转至振华国资公司。2010年2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通过增资和无偿划转股权方式获得振华国资公司51%的股份。2010年5月,振华国资公司正式更名为“贵州中电振华信息产业有限公司”。2014年8月,中国振华完成吸收合并贵州中电振华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后,中国振华注册资本为240,626.10万元,中国电子持股53.81%、贵州省国资委持股31.36%,华融、长城、东方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股10.90%、3.67%、0.26%。
 

  (五)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软件”),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企业,是CEC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板块的核心企业,承担着“软件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软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0年,是国内软件行业的先行者之一。自成立以来,中国软件全程参与并见证了自主软件产业的发展和壮大。2002年5月17日,中软股份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2004年通过整合实现了中国软件的整体上市(股票简称:中国软件;股票代码:600536)。
 

  (六)Solomon Systech Limited(股票代码HK2878)是一家具有领导地位的半导体公司,以自有品牌为全球客户提供显示器集成电路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及其他智能产品,包括消费电子产品、便携式装置、工业用设备及环保能源应用。
 

  (七)冠捷科技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0903)为全球知名计算机监视器及电视制造商,于一九九九年在香港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冠捷为多个知名电视和个人计算机品牌代工生产,亦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分销旗下品牌「AOC」、「Envision」及获权限之飞利浦监视器、电视、手提电话及平板计算机产品。冠捷凭借其在制造、营运效益与研发的核心能力,以及对质量的坚持,过去二十年茁壮成长。
 

  (八)深圳市桑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同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简称:深桑达A,代码:000032),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旗下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股份制企业。
 

  公司业务涵盖以智慧交通、智慧照明、新能源、智慧商业等为主的智慧产业,以铁路GSM-R通信产品为主的轨道交通通信信号产业,以精密运输和产业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业和以自有工业园区改造升级为主的城市更新业务。
 

  (九)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所属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原电子集团公司、北京圣非凡电子系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骨干企业重组整合组成,注册资本29.4亿元。

  

        作为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业务覆盖自主可控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军工电子、重要行业信息化等领域,是能够做到从芯片、整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各方面完全自主可控且产品线完整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0066)。相关业务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掌握众多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在军队国防、党政等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具有深厚的行业理解、丰富的服务经验、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在中国深圳、长沙、武汉、北京、株洲以及海外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130余万平方米,员工约1万5千人。
 

  (十)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代码600775)于1992年4月由被誉为中国电子工业摇篮的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是我国电子行业的骨干企业。1996年5月和11月,公司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是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第一家A+H股上市公司。
 

  公司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电子制造服务为主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和智能工厂系统集成业务;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平安城市、智能建筑和信息网络设备这四大核心智慧城市业务;大力发展具有一流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能够实现智能化、柔性化、精益化生产制造的电子制造服务业务。公司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瑞典爱立信等建立了多家知名合资企业。公司构建了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建成1个国家级研发中心、8个省级研发中心,科研开发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公司通过ISO-9001认证,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先进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十一)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707)是经陕西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陕改发(1992)34号文批准,由彩虹电子集团公司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信托投资公司三方共同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2年9月8日在陕西省咸阳市注册登记正式成立。 目前公司拥有主要生产设备547台,职工879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46人,形 成年产90万只64cmFS、56cm彩色显像管的生产能力。
 

  (十二)武汉光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名称为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码:00798.HK),简称中电光谷,公司组建于2004年,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产业园区运营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
 

  作为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公司以全生命周期园区智能管理系统为基础,提供适合的科技产业园区投资、开发、招商、运营整体解决方案,为各类创新企业提供理想的办公、科研、生产场所和服务。搭建了产业投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企业服务四位一体产业资源共享体系的业务结构,形成了全方位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服务能力。
  
        (十三)中国电子华大科技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0085)是一家专注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红筹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开发、销售以及提供先进解决方案的高科技投资集团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在智能卡、射频识别以及无线通信领域,具备研发设计和应用开发优势,为国内智能卡芯片、WLAN 芯片技术最全面、应用领域最广泛的公司之一,在多个应用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是国内智能卡芯片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产品包括中国公民所使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社保卡、加油卡、电信卡、电表卡、交通卡、无线网络设备等。
 

           (十四)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9月10日在中国陕西省咸阳市注册成立,由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彩虹集团公司以显示器件相关资产和股权作价出资设立。公司H股股票于2004年12月2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代码: HK0438 )。

 

  公司是中国第一支彩色显像管以及中国第一片液晶玻璃基板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玻璃和发光材料制造商。近几年,公司已实现由传统彩色显像管产业向太阳能光伏玻璃、太阳能光伏电站、新型电子材料等新产业的转型。
 

  三   集团下属有三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75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所属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原电子集团公司、北京圣非凡电子系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骨干企业重组整合组成,注册资本29.4亿元。

        作为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业务覆盖自主可控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军工电子、重要行业信息化等领域,是能够做到从芯片、整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各方面完全自主可控且产品线完整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0066)。相关业务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掌握众多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在军队国防、党政等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具有深厚的行业理解、丰富的服务经验、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在中国深圳、长沙、武汉、北京、株洲以及海外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130余万平方米,员工约1万5千人。

 

  (二)76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半导体)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整合旗下集成电路企业而组建的专业子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超过100亿。2014年5月8日在上海成立,专业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解决方案。2017年位列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第四名,在智能卡及安全芯片、智能卡应用、模拟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占有较大的份额。
 

  华大半导体主要产品种类包括:工控MCU、功率及驱动芯片、智能卡及安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新型显示芯片。
 

  (三)77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07-25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陈士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承包各类电子系统工程机电设备工程以及相关的建筑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