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8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厂名,1953年7月15日奠基。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一汽已成为年产销300万辆级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产销总量始终位列行业第一阵营。
 

  一   集团简介
 

  旗下拥有红旗品牌乘用车、奔腾乘用车、解放商用车等汽车品牌。业务领域包括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汽车零部件、金融服务、汽车保险、移动出行等。2017年,中国一汽共销售汽车335万辆,同比增长7.7%,实现收入4,698亿元。中国一汽在努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始终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过去五年,中国一汽在公益方面投入3.6亿元人民币,支持了一百多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覆盖了西藏、青海、四川等西北、西南诸多贫困地区,直接或间接帮助超过10万余人脱离了贫困,受益人群超过150万人。2018年10月24日,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各银行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
 

  二  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
 

  (一)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英文名称:“FAW CAR CO.,LTD.”,股票代码:000800。一汽轿车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要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开发、制造和销售乘用车及其配件。一汽轿车的企业使命是“造最好的车,让驾乘更快乐,让员工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企业愿景是“成就一流品牌,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二)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英文名称:“TIANJIN FAW XIALI AUTOMOBILE CO.,LTD.”,股票代码:000927。一汽夏利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经济型轿车制造企业,是一家集整车制造、发动机、变速器生产、销售以及科研开发于一体的上市公司。 天津一汽服务的对象是每一个家庭,关注的热点是百姓的生活,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节油、环保的“买得起、用得起”的国民车始终是公司努力的方向。
 

  (三)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富维”,英文名称:“CHANGCHUN FAWAY AUTOMOBILE COMPONENTS CO.,LTD.”,股票代码:600742。一汽富维是一家以生产汽车内饰、汽车外饰、车轮、车身电子、车身金属件、滤清器等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是一汽集团内一汽解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一汽客车和一汽丰田、一汽吉林汽车、一汽通用、天津一汽夏利等整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也是国内外多家知名整车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四)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明信息”,英文名称:“QIM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LTD.”,股票代码:002232。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业管理软件和汽车电子产品是公司业务的核心,也是公司发展的基础。主营业务包括管理软件业务,汽车电子产品业务,集成服务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启明信息近年快速发展,在汽车业管理软件产品研发与服务和车载信息系统研制及服务两个领域的市场份额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
 

  三   集团下属有一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78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54年,坐落于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与中国汽车工业同龄的车身模具和焊接夹具厂,现已全面实现模夹制造一体化,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匹配好的白车身工装产品,成为乘用车、商用车的模具和焊接夹具的制造基地。公司已经通过了ISO9001/ISO/TS16949/ISO14001/OHSAS18001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