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9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英文名为Dongfeng Motor Corporation)是由国家单独出资、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履行出资人义务的机构,根据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的授权,代表国务院对公司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
 

  一   集团简介
 

  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中国品牌500强,总部位于华中地区最大城市武汉,其前身是1969年始建于湖北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已陆续建成了十堰(主要以中、重型商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事业为主)、襄阳(以轻型商用车、乘用车为主)、武汉(以乘用车为主)、广州(以乘用车为主)四大基地。除此之外,还在上海、广西柳州、江苏盐城、四川南充、河南郑州、新疆乌鲁木齐、辽宁朝阳、浙江杭州、云南昆明等地设有分支企业。2017年11月4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告,原东风汽车公司名称变更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11月14日,原东风汽车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65名。
 

  二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一)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简称“DFAC”,沪市上市代码600006)是经国家证监会证监发行字[1999]68号文批准,由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发起,采取公开募集方式于1999年7月15日创立,于1999年7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公司是肩负东风汽车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是国内领先的轻型商用车整体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致力于成为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商用车企业”愿景指引下,公司为客户提供符合法规要求、质量过硬的车辆与车辆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客户用安全、舒适、高效、经济的轻型商用车创造美好生活。
 

  公司持续以技术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公司坚持制造、销售符合国家排放法规的产品。2016年,在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全新、全系列中高端国五排放标准轻型商用车,成功实现产品绿色升级。
 

  (二)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81 简称"东风科技"), 是以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75%。公司创立于1997年6月,由原东风汽车公司仪表公司改制组建东风汽车电子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同年7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三)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下属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控股子公司(股票代码:00489.HK),是东风汽车公司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目前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2006年3月6日,公司被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已成为H股指数37只成份股中唯一代表中国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
 

  三   集团下属有三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79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06月26日,注册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科技园N栋研发楼3层N3010号,法定代表人为尤峥。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贸易经纪;国内贸易代理(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道路机动车辆生产;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1家公司。

 

  (二)80东风锻造有限公司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与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同投资4.5亿元人民币,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锻造厂和湖北神力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改制而成。主要从事全系列汽车钢质模锻件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经营。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以曲轴、连杆、轮毂、齿轮等为主导产品,生产能力达115000吨/年。公司运用CAD/CAE/CAM等手段,在高、精、大锻件的开发和制造上独具优势。拥有18MN-120MN系列热模锻压力机、4.5MN-16MN系列水平分模平锻机和哈德贝尔快速镦锻机组成的锻造生产线。通过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配备超声波、磁力探伤、三坐标测量仪等检测手段。以高速数控加工实现高精度模具的快速制造。
 

  (三)81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是东风汽车公司旗下核心汽车零部件与汽车水平事业的业务单元。公司总部位于湖北武汉,下属18家分(子)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在武汉、十堰、襄阳、成都、杭州、常州、大连等多个城市。
 

  按照汽车零部件与汽车水平事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事业定位,公司专注于产品技术创新和服务品质提升。汽车零部件事业拥有领先的研发、制造、实验验证能力,可提供汽车内饰、外饰、油箱、座椅、模具冲焊一体化和模块化分装集成等产品;汽车水平事业可提供专业的数字化汽车衍生服务,包括汽车销售与售后、汽车租赁、二手车、数据营销、第三方物流、双燃料改装、资源循环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