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32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简称"哈电集团")是由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的6项沿革发展而来,是为适应成套开发、成套设计、成套制造和成套服务的市场发展要求,最早组建而成的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是党中央管理的53户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
 

  一   集团简介
 

  新的发展机遇始于改革开放。集团先后引进、消化、吸收 600兆瓦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煤电三大主机;3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700兆瓦水电;抽水蓄能;9FA重型燃机及联合循环机组等国际尖端制造技术,历经重大装备的升级改造,技术和装备能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日月更始,精进不休,形成开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大型煤电、水电、核电、气电、电站总承包工程和舰船动力装置6大核心产品,年生产能力30000兆瓦,所属企业全部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二  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
 

  (一)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电股份,股票代码01133)组建于1994年10月,是中管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简称哈电集团)的重点骨干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成套和出口基地之一。
 

  哈电股份一直致力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与发展,积极带动我国发电设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跨越,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发展成为以煤电、水电、核电、气电以及电站工程总承包等为主导,以脱硫脱硝、海水淡化及太阳能发电等新型环保产业为突破的发电设备制造商,基本形成了“发电设备、驱动与控制设备、通用与环保设备、现代制造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
 

  (二)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上市公司。公司位于黑龙江省东部中心城市——美丽的佳木斯市,股票简称“佳电股份”,股票代码“000922”。
 

  公司承继了佳木斯电机厂全部优质资产,延续了70余年生产电动机的历史,是我国大中型、特种电机的创始厂和主导厂,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防爆电机、第一台起重冶金电机、第一台局部扇风机和第一台正压型防爆电机,现已发展成为拥有产品269个系列、1909个品种、2555799个规格,单机功率覆盖0.12~25000千瓦、年生产能力1000万千瓦以上的国内产品链最全、竞争力领先的特种电机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安全企业、国家标准化一级企业、国家一级计量单位、国家出口创汇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87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的2项——电站汽轮机和舰船主动力装置的生产基地,是以设计制造高效、环保、清洁能源为主的大型火电汽轮机、核电汽轮机、工业汽轮机、重型燃气轮机及30MW燃压机组、舰船主动力装置、太阳能发电系统设备、汽轮机控制保护系统设备、汽轮机主要本体辅机设备等等系列主导产品的国有大型发电设备制造骨干企业。产品性能参数居行业领先地位。
 

  (二)88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阀门公司)的前身是哈尔滨锅炉厂二车间,创建于1954年,是专业化设计、制造中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参数的电站阀门、水位测量装置、减温减压装置的生产厂家,产品范围涵盖石化、舰船、核电等众多阀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