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33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户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 东方电气集团控股的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H股代码:1027、上交所代码:600875),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之一。2009年集团总资产896.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89.9亿元,利润总额13.8亿元,上交税金14亿元,国有资产总量78.6亿元,国有资产保值率104.8%。
 

  一   集团简介
 

  东方电气集团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中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中一流的综合技术开发能力。通过自主开发、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着力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已形成"六电并举"的产品格局,具备了大型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燃机等发电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设备供应及电站工程总承包能力。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特大型企业。东方电气秉承“求实、创新、人和、图强”的企业精神,历经60年的磨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供应商和电站工程总承包商之一。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875)和香港联交所(代码1072)上市。
 

  东方电气拥有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重机、东方武核、东方风电、东方自控、东方阿海珐、东方印度、东方印尼等企业,分布在中国四川、广东、天津、浙江、湖北等省市自治区和印度西孟邦、印尼雅加达。截止2018年10月,东方电气累计生产发电设备已超过5.4亿千瓦,继续在全球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目前,东方电气的产品已经逐渐扩展到美国、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沙特、波黑、瑞典、巴西等近80个国家和地区。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89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下属核心企业。东方电气是中国发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
 

  东方锅炉注册地位于四川省自贡市,研发营销服务中心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是中国一流的火力发电设备、核电站设备、环保设备、电站辅机、化工容器、煤气化等设备的设计供货商和服务提供商。
 

  (二)90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风电”),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整合旗下历经10余年发展的风电业务优势资源,组建的一家风电产业一体化的专业公司。
 

  东方风电具备直驱、双馈两种主流技术路线风电机组的设计、制造能力,产品系列涵盖1.0MW-4.0MW系列陆上和5.0MW-10MW系列海上风电机组。主要客户遍及全球四大洲和国内各大发电公司,已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各型风电机组超过8000台,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200万千瓦,国内排名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