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40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我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前身可追溯到1957年1月上海成立的第一支飞行中队。截至2017年底,东航集团总资产超过2760亿元,形成以航空客运为核心主业,以航空物流、航空金融、航空地产、航空食品、融资租赁、进出口贸易、航空传媒、实业发展、产业投资等为相关协同产业的“1+9”现代航空服务集成体系。
 

  一    集团简介
 

  作为集团核心主业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成为首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中国航企。借助天合联盟,东航构建起以上海为核心枢纽、通达全球177个国家1074个目的地的航线网络,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1亿人,位列全球第七, “东方万里行”常旅客可享受天合联盟20家航空公司的会员权益及全球超过600间机场贵宾室。公司运营着超过650架、平均机龄5.39年的全球最年轻大型机队,拥有中国规模最大、商业和技术模式领先的75架互联网宽体机队,在中国民航首家开放手机等便携式设备使用。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在原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的基础上,兼并中国西北航空公司,联合中国云南航空公司重组而成。是中国民航第一家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上市的航空公司,1997年2月4日、5日及11月5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是中国三大国有大型骨干航空企业之一(其余二者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5年7月,东航共拥有386架客机。2016年8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55位。东航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85.60亿元,同比增长5.03%,位居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2017年12月30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完成公司制改制并领取新的《营业执照》,正式更名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月,东航正式开放飞机上使用手机。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05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物流”)是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企业,总部位于上海。以成为最具创新力的物流服务集成商为愿景,东航物流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精准、便捷的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解决方案。
 

  2017年6月,作为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首家落地企业,东航物流率先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绿地集团及核心员工分别持有公司45%、25%、10%、5%、5%、10%股份,东航物流以全新姿态重新启航。东航物流旗下拥有中国货运航空、东航快递、东航运输等子公司及境内外近200个站点及分支机构,员工6000余人,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被航空公司拥有,同时又拥有航空公司的物流企业。
 

  (二)106中国联合航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航”)总部位于北京,英文全称为“China United Airlines”,英文缩写为“CUA”,现为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联航成立于1986年12月26日,原属于空军领导;2004年10月,经股权转让归属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航”)和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材”);2010年10月,随着东航与上航联合重组,加入东航;2012年11月,与原东航河北分公司实现整合重组,2014年7月,宣布向低成本航空转型。
 

  中国联航是国内第一家国有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是唯一集航企、机场、空管于一体的航空运输企业,以北京南苑机场为主运营基地,下设河北分公司和天津分公司两家分公司,下辖北京南苑联合机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佛山沙堤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形成了京津冀“一核两翼”和“南北呼应”的战略布局。截止2018年6月底,中国联航拥有员工3693名、44架波音737NG系列全经济舱机队,通达全国67个城市,执飞70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1条,年运输旅客近800万人次,多次圆满完成国家重大运输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