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41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成立于1992年12月20日。1997年7月,经股份制改造后,南航分别在纽约、香港两地成功挂牌上市,2003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一   集团简介
 

  2002年10月11日,南航与北方航、新疆航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部设在广州,是中央管理的三大骨干航空集团之一,公司主营航空运输业务,兼营飞机发动机维修、进出口贸易、金融理财、传媒广告、地产等相关产业。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股票代码600029),总部设在广州,以蓝色垂直尾翼镶红色木棉花为公司标志,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新疆、北方等16家分公司和厦门航空等6家控股航空子公司,在珠海设有南航通航,在杭州、青岛等地设有22个国内营业部,在新加坡、纽约等地设有68个国外办事处。
 

  南航以”阳光南航“为文化品格,以“连通世界各地 创造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以“顾客至上、尊重人才、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爱心回报”为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07南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南航物流)成立于2018年10月24日,前身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货运部,总部设在中国广州。南航物流的组建既是落实国企改革新要求的具体行动,又是整合货运资源,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完整的航空物流产业链,打造具有航空特色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的关键载体。
 

  (二)108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通航”),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石花西路,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的骨干通用航空企业之一。自1980年5月成立至今,在超过三十年的岁月洗礼中,南航通航不断借鉴和吸收国内外行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融合大南航的企业文化,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南航通航管理模式及经营理念,不仅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同时也提高了公司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南航通航是南航唯一的通用航空公司,长期为海上油气勘探和生产提供直升机运输服务,并与交通部合作开展海上搜救工作。与此同时,南航通航积极开展陆上飞行业务,如私企VIP飞机托管业务、电力巡线业务、临时包机飞行(旅游、空中摄影、医疗救护、护林、公务包机等)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