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44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形成的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掌控的资产总规模达到1.6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资产总额8600亿元,金融业务管理资产8200亿元,境外机构、资源项目与承建工程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利润总额130亿元。在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09位,其中在金属行业中排名第一。
 

  一   集团简介
 

  中国五矿有着独特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公司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勘查、设计、施工、运营到流通、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为金属矿产企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和工程建设运营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
 

  二    集团旗下五家上市公司
 

  (一)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H.600058)于1997年5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钢铁流通服务商之一,业务范围涵盖冶金原材料供应、钢材贸易、加工配送、物流服务、招标采购、电子商务等金属供应链中各个环节。
 

  目前,五矿发展分别为中证500、中证央企、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成分股,公司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运作规范、治理完善的良好形象。凭借稳固的行业领导地位以及对社会的突出贡献,公司得到了行业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并获得了多项荣誉。2017年,在《财富》杂志公布的中国五百强企业榜单中,五矿发展以407.27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2016年度数据)位列中国500强第161位。
 

  (二)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稀土”或“公司”)(股票代码:000831)原名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3月21日,经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总股本为9.8亿股,其中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35亿股,占总股本的23.98%。
 

  五矿稀土现有员工近千人,为国内最大的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加工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深加工产品经营及贸易,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高纯的单一稀土氧化物及稀土共沉物产品,其中80%以上的产品纯度大于99.99%,高纯氧化镧、高纯氧化钇等部分稀土氧化物纯度可达99.9999%以上。
 

  (三)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本”)前身为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人民币92.09亿元,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专业经营和管理集团内所有金融业务。
 

  五矿资本依托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强大的产业背景,秉承“高效、严谨、专业、卓越”的价值观,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立足产业金融服务,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大力推进产融结合,提高投资及资本运作水平,形成了稳定、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核心业务覆盖了投资、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银行及保险等领域。
 

  (四)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03月18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硬质合金和钨、钼、钽、铌等有色金属及其深加工产品和装备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贸易业务等。
 

  (五)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集团,股票代码601618)是中国特大型企业集团,是新中国最早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从1948年投身“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的建设,到建设武钢、包钢、太钢、攀钢、宝钢等,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内几乎所有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要生产设施的规划、勘察、设计和建设工程,是构筑新中国“钢筋铁骨”的奠基者。
 

  三   集团下属有四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14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03月18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硬质合金和钨、钼、钽、铌等有色金属及其深加工产品和装备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贸易业务等。
 

  (二)115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五矿集团所属中国中冶的核心子公司。其前身重庆钢铁设计研究总院系国家钢铁工业设计研究骨干单位,于2011年成立集团。现已由一家专业化的钢铁设计院发展成为集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整体解决方案、高端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核心装备制造与成套、运营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化的大型工程技术服务集团。
 

  (三)116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H.600058)于1997年5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钢铁流通服务商之一,业务范围涵盖冶金原材料供应、钢材贸易、加工配送、物流服务、招标采购、电子商务等金属供应链中各个环节。
 

  目前,五矿发展分别为中证500、中证央企、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成分股,公司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运作规范、治理完善的良好形象。凭借稳固的行业领导地位以及对社会的突出贡献,公司得到了行业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并获得了多项荣誉。2017年,在《财富》杂志公布的中国五百强企业榜单中,五矿发展以407.27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2016年度数据)位列中国500强第161位。

     
(四)117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7年,是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整合后,成为中国五矿一类重要骨干子企业,位居中冶集团第一方阵和安徽省建筑行业“前三甲”,主营业务包括EPC工程总承包、装备制造及钢结构制作、房地产开发三大板块。

      中国十七冶集团拥有建筑工程、冶金工程、公路工程三项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建筑、冶金、公路三项设计行业甲级资质;同时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工程、电力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多项施工总承包资质;钢结构工程、地基基础工程、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建筑幕墙工程、环保工程等十余项专业承包资质和多项工程设计资质,以及房地产开发资质;另具有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资质,并首批获得了境外工程承包经营权。公司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2010年公司跻身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2015年获评国家级技术中心,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