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45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立于1998年3月,是在6家原外经贸部直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2006年以来,集团先后重组了5家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骨干企业。集团实行母子公司管理架构,具有小总部、大网络、轻资产、国际化的特点。
 

  一   集团简介
 

  集团处于完全市场化、充分竞争领域,核心主业包括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医药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拥有门类齐全、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队伍,与国际国内众多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有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各板块主力子公司大多具有60多年的历史,资质齐全,品牌信誉卓著,在我国相关行业或细分领域发挥着重要骨干作用,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简称:中国医药;证券代码:600056),其控股股东为中央骨干企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司秉承“关爱生命、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致力于医药产业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努力打造中国医药领域的旗舰企业。
 

  公司已经建立起了以国际贸易为引领、以医药工业为支撑、以医药商业为纽带的科工贸一体化产业格局,产业形态涉及研发、种植加工、生产、分销、物流、进出口贸易、学术推广、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条。
 

  (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股票简称:中国汽研,股票代码:601965)始建于1965年3月,原名重庆重型汽车研究所,系国家一类科研院所。2001年,更名为重庆汽车研究所,同时转制为科技型企业。2003年,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6年,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中国汽研主要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其中:技术服务业务包括汽车研发及咨询和汽车测试与评价业务;产业化制造业务包括专用汽车、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汽车燃气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业务。 中国汽研拥有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替代燃料汽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设有博士后科 研工作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以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三)通用环球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医疗”)是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于2015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HK.02666。环球医疗的控股股东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我们专注于高速发展的中国医疗服务行业,以自身丰富的全球医疗资源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医院客户提供医疗金融、医院投资管理、医疗技术及医疗信息化等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服务。
 

  三   集团下属有三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18中国纺织研究科学院有限公司是建于1956年,原属国家纺织工业部,1999年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整体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纺织行业综合性科研院所。研究院提供技术咨询以及纺织标准、计量、检测、认证等技术服务,以化纤纺织装备制造与工程服务、纺织新材料、纺织化工与生物技术为主要研发领域。
 

  (二)119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由原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共同发起成立。公司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和发展的机床骨干企业,于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0410),是中国机床行业早期上市公司之一。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第一台车床、钻床、镗床、国产数控机床及搭载i5数控系统的智能机床都诞生在这里。
 

      公司于2019年通过司法重整,加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从“地方队”变为“国家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基于国家战略需要和自身发展基础,把做强做优机床产业放在集团发展战略的首位,扛起振兴我国机床产业的大旗。


      (三)120国中康健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03月28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张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医院管理;健康管理(须经审批的诊疗活动除外);酒店管理;餐饮管理;出租办公用房、出租商业用房;物业管理;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数据处理中的银卡中心、PUE值在1.5以上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销售第二类医疗器械;经济贸易咨询;承办展览展示活动;会议服务;旅游项目策划;疗养服务管理;互联网信息服务;保险代理业务;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