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46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正式组建于1982年,是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也是我国建筑领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一   集团简介
 

  中国建筑的经营业绩遍布国内及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布局涵盖投资开发(地产开发、建造融资、持有运营)、工程建设(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新业务(绿色建造、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板块。在我国,中国建筑投资建设了90%以上300米以上摩天大楼、3/4重点机场、3/4卫星发射基地、1/3城市综合管廊、1/2核电站,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
 

  二   集团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海外集团(隶属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业务平臺,1979年创立于香港,199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688.HK,简称“中国海外发展”,“公司”),公司于2007年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专注于主流城市打造主流精品物业,拥有39年房地产开发与商业物业运营管理经验,业务遍佈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澳洲悉尼、港澳及内地60多个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春、长沙、成都、重庆、大连、东莞、佛山、福州、海口、杭州、哈尔滨、江门、济南、昆明、南昌、南京、宁波、青岛、叁亚、渖阳、苏州、太塬、天津、乌鲁木齐、万宁、武汉、无锡、厦门、西安、烟台、漳州、肇庆、郑州、镇江、中山、珠海、常州#、赣州#、合肥#、唿和浩特#、黄山#、惠州#、吉林#、九江#、兰州#、南宁#、南通#、汕头#、绍兴#、潍坊#、西宁#、徐州#、盐城#、扬州#、银川#、淄博#)。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港币6,454亿元。2017年,实现销售合约额港币2,321亿元,同比增长10.2%,股东应占溢利港币407.7亿元,净利润率达24.6%,经营效益行业领先。
 

  (二)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筑国际") 于一九七九年开始于香港从事建筑业务,为一间採用纵向综合业务模式的建筑企业,主要从事楼宇建筑及土木工程,同时包括地基工程、地盘勘察、机电工程、高速公路及桥樑工程、混凝土生产、混凝土预製件和基建投资等周边业务。 二零零五年七月,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股票编号:3311)。
 

  中国建筑国际是香港大型建筑商之一,持有五个由工务局发出的最高等级的C牌建造执照,可竞投标额不受限制的公共楼宇建筑、海港工程、道路与渠务、地盘开拓及水务工程。公司亦被纳入第二组打桩类别专业承建商名册,是香港房屋委员会最大NW2承建商之一。
 

  (三)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外宏洋”或“本公司”)的前身为蚬壳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55年并于1984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0年3月,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00688.HK)完成对蚬壳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并将其正式更名为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00081.HK)。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外发展”)于1979年在香港註册成立,是中国最大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港全资子公司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的旗舰企业。1992年8月,中国海外发展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首开中资企业以香港本地业务资产直接上市之先河。中国海外发展具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于2007年12月入选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其持有的“中海地产”品牌已发展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导品牌。
 

  (四) 远东环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环球”或“公司”)于1969年在香港成立,并于2010年3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重新上市,股票代码00830.HK。2012年3月,远东环球被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3311.HK)成功收购,正式成为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成员,隶属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组建,是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建设集团,也是我国建筑领域唯一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遍佈国内及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工程建设、投资开发、勘察设计等多个领域,是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和中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跨国建筑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住宅工程建造商,长期位居中国国际工程承包业务首位,目前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4位。
 

  (五)中海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物业」或「集团」)隶属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海外集团,是中国首批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中海物业最早可追溯到一九八六年,在香港成立,辅助并战略性配合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外发展」)在香港的房地产发展。公司自一九九一年在中国内地开展物业管理服务。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叁日,中海物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2669.HK,标志着中海物业正式迈入国际资本市场。
 

  中海物业秉持“成为卓越的国际化资产运营服务商”的企业愿景,践行“物有所依,业有所托”的服务承诺,发扬“精细、专业、诚信、和谐”的企业精神,以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为主要业务,经过多年的管理实践和品牌积累,在物业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道路上砥砺前行,公司分别就质量管理、客户满意度、环境管理及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获ISO 9001:2008、ISO 10002:2004、ISO 14001:2004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 18001:2007标准认证。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21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建集团唯一的生态环境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专业公司。公司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响应“双碳”目标,坚持“科技创新+资本运作+智慧运营”三引擎驱动,布局“水”“土”“废”“双碳”领域,打造涵盖融投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建设管理、运营管理等环保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从短期来看,成为中建系统内各单位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首选合作单位,从长期来看,成为行业内价值创造力领先、商业模式领先、科技能力领先、运营能力领先、品牌影响力领先的优秀企业。
 

  (二)122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一局二公司)始建于1953年,注册资本金3.6亿元,企业信用等级AAA级。公司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一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预拌商品混凝土专业二级等多项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