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47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储粮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中储粮集团公司受国务院委托,具体负责中央储备粮(含中央储备油,下同)的经营管理,同时接受国家委托执行粮油购销调存等调控任务,在国家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下,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470亿元。集团公司在国家计划、财政中实行单列。集团公司实行董事会制,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截至2016年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14913亿元,员工总数4.4万人,全年营业收入2099亿元。
 

  一   集团简介
 

  世纪之交,中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到关键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组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原名称),对中央储备粮实行垂直管理。诞生于改革的中储粮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坚持走市场化、企业化之路,逐步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骨干力量和粮食管理的先进生产力代表,切实发挥在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体系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   集团旗下没有上市公司
 

  三   集团下属有三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23中国储备棉管理有限公司的经营宗旨: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棉花政策,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认真落实国家对棉花市场的各项任务,确保国家储备棉存储安全,质量良好,调运通畅,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完成国家宏观调控任务。
 

  成立6年来,中储棉总公司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扎实工作,艰苦创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卓有成效地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棉花市场调控任务。公司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管理日趋规范,规模稳步扩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在国内、国际棉花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二)124中央储备粮顺义直属库有限公司作为中储粮直属库,该库高度重视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围绕总公司发展战略,严格管理、严格制度、严格责任,逐步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轨道,有力地夯实了中央储备粮"两个确保"基础,近年来,该库科学保粮率、库存粮食宜存率、账实相符率均保持100%。2009年荣获北京市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
 

  (三)125中央储备粮榆树直属库有限公司,2001年08月2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中央储备粮的收购、储存、运输、销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禁止的,不得经营:许可经营项目凭有效许可证或批准文件经营:一般经营项目可自主选择经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