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54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和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于2010年联合重组成立的中央企业。
 

  一   集团简介
 

  中国节能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长期致力于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节能已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4+1产业格局,成为我国节能环保和健康领域规模大、实力强、专业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的旗舰企业。
 

  二    集团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
 

  (一)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太阳能,股票代码:000591)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太阳能投资运营商之一和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总资产达315亿元。
 

  公司具备强大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现公司已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江苏、安徽、江西、上海等18个省市自治区建有光伏电站项目,电站总装机规模超过4GW,太阳能公司不断发展光伏电站的建设,利用与地方政府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光资源较好、上网条件好、收益率好的地区已累计锁定了超过17GW的优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项目规模。大规模的优质储备项目为公司的后续快速增长、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二)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装备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高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的二级公司,股票代码300140。公司秉承大国工匠产业报国的决心,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与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拥有17家子公司,7个高端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业务分布在国内30多个省市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环装备公司为广大行业客户及各级政府客户提供包含前期规划、方案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服务、产融结合等在内的全环保产业链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智慧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及监测装备业务、固废装备业务、水处理装备业务、烟气治理装备业务、 能效装备业务、智能制造及电工装备业务。
 

  (三)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节能风电,股票代码:601016)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控股的现代股份制公司。公司于2014年9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是国内资本市场唯一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是国内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公司前身中节能风力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根据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加快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集团主业发展战略目标,投资成立的从事风力发电项目开发、投资管理、建设施工、运营维护的专业化公司。
 

  公司先后成功中标并示范建设了国家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河北张北单晶河200MW风电特许权项目和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甘肃玉门昌马200MW风电特许权项目,是国家首个百万千瓦、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在业内树立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四)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润股份”)主要从事信息材料产业、环保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万润股份于2011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643),目前注册资本金3.4亿元,总资产30亿元,2015年销售额16亿元,利润3亿元。现有员工2800余人,占地面积280000㎡,建筑面积150000㎡,拥有位于烟台经济开发区五指山路11号的总部和大季家工业园的生产基地两个生产厂区,并投资成立了九目化学、海川化学、万润药业、上海誉润、万润美国五家全资子公司和叁月科技、万海舟两家合资公司。二十多年间,万润股份依靠卓越的研发、生产能力以及严格的安全、品质管理,为客户长期提供各类稳定、优质的产品,用质量和信誉成就了“万润”品牌在世界领域的知名度,实现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地迅速发展。
 

  2015年万润股份对塬有的显示材料板块、环保材料板块、医药产品板块、其他功能性材料板块进行战略整合,现已形成了以信息材料产业、环保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共同稳定发展的产品体系。
 

  (五)中国地热能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8128.HK)是地能作为供热(冷)替代能源推广领域中、唯一一间由大型国有专业节能环保集团企业作为单一大股东的香港上市公司。
 

  公司以原创的“恒有源单井循环换热地能採集技术”为核心,拥有集技术研发、设计谘询、装备製造、工程施工、物业维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能够为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建筑物提供完整的供热冷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始终专注于浅层地能作为供热(冷)替代能源的科研、开发以及单井循环换热浅层地能採集塬创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已经受到社会各界和国家、地方政府、各级用户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38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时代集团)于1980年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成立,1999年由解放军总装备部移交中央企业工委管理,2003年成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2010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新时代集团联合重组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重组后,新时代集团成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二级子公司。新时代集团在国内外设有一批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总部设在北京。
 

  目前,新时代集团形成了大健康业务、国际化业务、商业物业经营业务等业务格局,同时积极开发资源循环利用业务。为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新时代集团围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主业,着力调整经营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具有较高价值创造能力、提供绿色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的产业投资集团。
 

  (二)139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由国家环保部(塬国家环保总局)组建。目前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节能旗下从事地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专业公司,聚焦城镇废物综合治理、危险废物治理、农业生态修复和污染场地修复四大业务组合。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固废领域龙头企业”。
 

  公司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一体,能够为一个地区提供最全面、最先进、最合理的地上生态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目前,拥有国内较大规模固废综合处理能力,投资项目近百项,固废综合日处理能力7万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