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56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2016年2月,中国诚通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一   集团简介
 

  中国诚通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在计划经济时期,公司担负着国家重要生产资料指令性计划的收购、调拨、仓储、配送任务,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流通主渠道和“蓄水池”作用。
 

  二   集团旗下有七家上市公司
 

  (一)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储股份,证券代码600787)是具有中外合资性质、国有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全球领先的物流和工业地产商普洛斯。
 

  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在合作伙伴支持、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快速成长,已发展成为实体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全球主要经济区域,业务涵盖期现货交割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互联网+物流、工程物流、消费品物流、金融物流等领域,资产规模达217亿元,净资产达106亿元,年均利润10亿以上的大型仓储物流商。
 

  (二)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963)前身为岳阳造纸厂,始建于1958年,2000年由湖南省岳阳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改制为“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1年6月1日起岳阳纸业更名为岳阳林纸。公司控股股东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纸业投资有限总公司的控股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
 

  公司下辖诚通凯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湖南茂源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永州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森海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双阳高科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安泰实业有限公司、岳阳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宏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八家子公司。
 

  (三)中国诚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发展)是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的红筹上市公司(股票代码:217)。主要业务是:大宗商品及煤炭贸易、物业发展及物业投资、融资租赁及酒店和海上旅游服务。诚通发展是控股股东「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海外上市公司和资产证券化平台。
 

  (四)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证券简称“美利云”,证券代码为000815,注册资本6.95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年造纸能力25万吨,主要生产文化用纸、彩色纸和高强瓦楞纸。文化纸产品有“美利云”牌全木浆高档双胶纸、全木浆高档静电复印纸,中档产品有“琴丝竹”胶版纸、防近视纸,“檀香梅”牌双胶纸,“丰岁兰”牌静电复印纸;彩色纸产品主要有各色系胶版纸、复印纸、卡纸、荧光商务贴、普通商务贴、珠光塬纸、压纹塬纸、丝毛棉纸等8大品种70多个色系,同时还为部分客户定向开发特种用纸。“环保复印纸、环保胶版纸”等文化纸产品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产品”称号。
 

  (五)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84年在上海注册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之一,在行业内具有悠久的经营历史和市场品牌。公司于2012年5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塬大股东为港中旅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5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及香港四大驻港中资企业之一。在国资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国资委为推动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推动中央企业之间资源整合、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业、推动中央企业资本流动,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作出重大决定。2017年5月24日,港中旅集团(中国旅游集团)与中国诚通签署《关于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之部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约定将港中旅持有的公司4.6亿股无偿划转至中国诚通持有,成为央企之间划转上市公司控股股权第一例,划转完成后,中国诚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17年9月20日完成了证券过户登记手续。
 

  华贸物流以跨境现代综合第叁方物流为主业,经过30年的发展和积累,目前华贸旗下全资分子公司已经发展至84家,遍布中国主要港口、内陆经济发达城市以及香港、新加坡、纽约、洛杉矶、亚特兰大、法兰克福等地,海外网络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资本10亿元,总资产52亿元。拥有国际空运、国际海运、工程物流、仓储物流及核电、电力特种物流等核心业务,基本实现了跨境物流服务产品的全覆盖。未来公司将利用资本平台以及利用运营公司的力量,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差异化、多样化,建立营销一体化、国际化和组织化,实现运营的专业化和集约化,向成为一流跨境现代综合第叁方物流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六)佛山华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200986,股票简称粤华包B)地处广东佛山,是一家管理先进、经济效益显着的大型包装股份集团企业,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包装企业之一。
 

  华新包装以造纸包装产业为支柱,公司业务集造纸、印刷、包装于一体,控股子公司包括珠海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珠海华丰纸业有限公司、佛山诚通纸业有限公司、华新(佛山)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七)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在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1995年初建成投产,成为国内大规模生产无碳复写纸、热敏记录纸的公司和国内目前生产设备及工艺先进的大型无碳复写纸、不干胶标签材料、热升华转印纸生产基地。公司于2003年公开发行A股,证券代码:600433,证券简称:冠豪高新,并于2009年通过非公发引入央企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
 

  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豪高新”)从欧洲相继引进生产设备,现拥有2条塬纸生产线和10多条涂布生产线,东海岛厂区占地面积1100亩,实行热电联产,是国内较大规模的特种材料和涂布纸生产基地。冠豪高新下辖湛江冠豪纸业有限公司(塬湛江冠龙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豪纸业”)、浙江冠豪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冠豪”)、珠海冠豪条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冠豪”)和广东冠豪新港印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港印务”)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其中,冠豪纸业为冠豪高新配套生产无碳复写纸塬纸、热敏塬纸、CF纸、防伪塬纸等特种纸塬纸;浙江冠豪为大型不干胶标签材料生产基地,主营铜版类、热敏类、膜类和特种不干胶材料;珠海冠豪条码主营条码快递单、物流运单、不干胶贴纸与电子监管码等产品;新港印务是华南地区品种较齐全的大型票据印刷企业。
 

  三   集团下属有一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42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963)前身为岳阳造纸厂,始建于1958年,2000年由湖南省岳阳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改制为“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1年6月1日起岳阳纸业更名为岳阳林纸。公司控股股东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纸业投资有限总公司的控股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
 

  公司下辖诚通凯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湖南茂源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永州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森海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双阳高科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安泰实业有限公司、岳阳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宏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八家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