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58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煤炭科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两家中央企业于2008年4月合并组建,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
 

  一   集团简介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中国煤炭科工以工程总承包(含工程勘察、设计)、煤机技术与装备、安全技术与装备、煤矿运营服务、洁净煤技术服务等为主营业务,致力于拓展自身技术优势,提供更广泛的生产性服务,推动和支撑中国煤炭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煤为本,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提供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集成式服务,努力发展成为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工程服务商和装备供应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2000年3月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A股股票于2002年5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582。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矿山生产过程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设备开发、制造和系统集成;煤炭洗选设备开发、制造和选煤厂工程总承包;储装运快速定量装车成套装备及工程总承包;地下特殊施工技术开发和地下特殊工程施工承包;煤炭高效生产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煤矿经营。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45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5月,1965年8月整建制从北京迁到西安,系国资委直属大型国有骨干科技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煤炭系统专业从事煤炭地质与勘探,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装备与工程领域唯一具有突出优势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993年在国家科委考察评估的全国4871个自然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中进入300强,位居地质普查与勘探类第一名。
 

  西安研究院一直是煤炭行业促进科技进步的主力军,60多年来,共取得各类科研成果1578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30项,省部级奖励309项。目前正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70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改委项目以及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等国家部委项目(含课题及任务)54项,陕西省科技统筹、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16项。截止目前,西安研究院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印度、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克罗地亚、波兰、匈牙利、法国、老挝、日本、摩洛哥等40多个国家的有关机构和专家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二)146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组建于1953年,原隶属燃料工业部,后为煤炭工业部直属设计院,是国家综合性甲级勘察设计单位。现为国资委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企业。
 

  公司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从一个部属综合院逐步发展成为技术力量雄厚、技术装备先进、跨地区、跨行业从事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施工图审查等为一体的国家综合性甲级勘察设计企业,从单一的煤炭行业工程、单一的勘察设计业务板块发展为今天多行业领域、工程建设全过程服务的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