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62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名中国盐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集团)创立于1950年,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主要承担两大任务:一是履行中央企业职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作为全国食盐生产经营主体,确保国家合格碘盐供应。
 

  一   集团简介
 

  中盐集团是我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3家,职工近3万人。2017年,集团生产各类盐产品18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销售食盐305万吨,全国食盐市场占有率约30%,产品销售遍布全国。除盐的核心业务外,还向盐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初步形成了无机化工、农业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等系列产业布局,部分产品进入世界和全国前列。
 

  二    集团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兰太实业”)成立于1998年,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328,隶属中国盐业总公司。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自治区盐化工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盐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工业产业化基地”。
 

  多年来,兰太实业始终遵循“盐为基础、横向拓宽、纵向延伸、科学发展”的思路,坚持不懈地推进管理变革和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步伐,持续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经过多年的科学运营,现已发展成为集制盐、盐化工、生物制药、矿产资源开发为一体,横跨内蒙古、青海、江西等三省(区)六地的盐与盐化工企业。现拥有国内技术领先的130万吨/年纯碱生产线;机械化程度较高的300万吨/年成品盐生产线;世界产能最大的6.5万吨/年金属钠生产线;国家863计划项目唯一的核级钠生产线;全国单套产能最大氯酸钠生产线;国内最大的规模化生物盐藻养殖基地;年产1万吨的三氯异氰尿酸钠生产线,同时,投资建成了日处理能力为3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59中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股份)由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集团)联合七家省级盐业公司发起于2013年12月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58亿元。中盐股份是全国盐行业唯一一家集盐资源开发、研发、工程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全国性盐业公司,规模居世界第二。目前,致力于成为第一家全国性的现代化盐业股份公司,成为中国盐行业资源整合的主导者、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引领者、行业持续改革的推动者和行业价值的创造者,承担国家食盐安全的经营主体责任。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整合协同战略、差异化战略、精益管理战略和信息化战略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160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盐化工”股票代码:600328),是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总部位于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身为始建于1953年的“吉兰泰盐场”,1996年完成公司制改革,组建了吉兰泰盐化集团,1998年作为主要发起人成立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兰太实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5年整体划转中国盐业集团,2019年完成了两个公司(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2020年6月“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资产总额170亿元,年营业收入130多亿元,年上缴税费12亿元,员工9000余人,是一家拥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的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化工最具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拥有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自治区级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