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66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有研集团)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以创新为引领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实体,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注册资金为30亿元。
 

  一  集团简介
 

  集团主要从事微电子与光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有色金属特殊功能材料、有色金属结构材料与制备加工技术、有色金属粉末及粉末冶金、有色金属选矿冶金技术、特种装备研制、有色金属材料分析与测试、有色金属科技情报与软科学、材料计算与模拟仿真等领域的工程化技术研究开发、服务和产业化。在半导体材料、有色金属复合材料、稀土材料、生物冶金、材料制备加工、分析测试、新能源材料等领域拥有16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项目。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研新材”,股票代码600206),原名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独家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3月成立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有研新材注册资本83877.8332万元,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43号。
 

  有研新材主要从事稀土材料、光电子用薄膜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有金属及贵金属、红外光学及光电材料、光纤材料等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是我国有色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骨干企业。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71 国合通用测试评价认证股份公司(简称国合通测)于2017年8月17日在北京市怀柔区工商局注册设立,注册资金5亿元,其实际控制人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国合通测全资子公司国标(北京)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即将注资)是中国权威的第三方检验认证服务机构。 公司主营业务为:技术检测、技术开发、分析检测技术培训;销售仪器仪表、金属制品;经济信息咨询;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认证服务。
 

  (二)172有研粉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研粉末)成立于2004年3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由有研科技集团(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的中央企业)控股,是专业从事有色金属粉末、粉末冶金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有研粉末自始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不断致力于产品技术的创新升级,拥有北京市金属粉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金属粉末工程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发起创立了金刚石工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建了企业金属粉体材料及其制品的设计与工程化研发专业团队,包括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团队、多个教授级研发创新团队以及完善的科技创新人才体系,经过多年积累,开发形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粉末和粉末冶金制品制备技术体系,包括物理法(水、气、超声、离心雾化等)、电解法、扩散法、还原法等主要技术,累计承担国家863、973、科技支撑、国际合作计划、“十三五”重大专项等50余项,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