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67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属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是我国以矿冶科学与工程技术为主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与设计机构,具有工程设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地质实验测试甲级资质,拥有先进的大型设备仪器和工程化能力较强的中试及生产装备,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矿物加工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矿冶过程自动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污染有色金属提取及节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磁性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重有色金属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一  集团简介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以技术创新促进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为发展使命,致力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技术创新,核心主业为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工程与技术服务、先进材料技术与产品和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及环保,在采矿、选矿、有色金属冶金、工艺矿物学、磁性材料、工业炸药、选矿设备、环境工程、表面工程技术及相关材料等研究领域具备国家领先水平。
 

  二  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
 

  (一)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当升科技”,股票代码:300073),成立于2001年,起源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家首批创新型中央企业——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当升科技是一家以新能源材料研发和生产为主的集团化公司,现有员工750余人。公司自进入锂电正极材料行业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与全球前六大锂电巨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是国内锂电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于2010年4月成功登陆创业板。近年来,公司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形成集团化发展模式。其中,2011年投资湖南星城石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负极材料领域;2012年成立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发展新型高端动力锂电新能源材料,成为国内前沿的动力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2015年4月成功并购北京中鼎高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将公司的业务领域拓展至智能装备领域。
 

  (二)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9月6日成立,2004年5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980。2016年6月14日更名为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于2015年11月收购北矿机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范围由磁性材料拓展到矿山装备。截止2015年年底,公司在职职工60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教授级高工20人,硕士以上学位人员110人。公司目前拥有各类授权专利155项,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73北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31日在大兴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在公司发展壮大的2年里,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公司主要经营质检技术服务;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推广;产品质量检测、检验;技术检测;销售分析仪器、环保设备、实验室家具;实验室设计;施工总承包;租赁实验室设备;会议服务(不含食宿);承办展览展示;计算机技术培训(不得面向全国招生)。
 

  (二)174北矿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所属北京钨钼材料厂和金属材料研究设计所为基础与北京市科委共同出资设立的集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四位于一体的现代材料科技公司。公司于2011年11月2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10000万元。 
 

      公司现有职工212人,拥有众多一流的表面材料、难熔金属材料及热喷涂技术专家,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占员工总人数达到50%,是真正的科技先导型企业。公司及其前身历年来承担国家科研项目近200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部级科技奖等65项,获国家、有色协会及北京市重点新产品奖22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7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