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70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中国中车”,英文简称缩写“CRRC”)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对等原则合并组建的A+H股上市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核准,2015年6月8日,中国中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现有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17万余人。总部设在北京。
 

  一   集团简介
 

  中国中车承继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业务和资产,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主要经营: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各类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及零部件、电子电器及环保设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修理、销售、租赁与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实业投资与管理;资产管理;进出口业务。
 

  二  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中国中车”,英文简称缩写“CRRC”,股票代码601766)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对等原则合并组建的A+H股上市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核准,2015年6月8日,中国中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主要经营: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各类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及零部件、电子电器及环保设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修理、销售、租赁与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实业投资与管理;资产管理;进出口业务。
 

  (二)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58)是中国中车旗下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的A股上市企业,是中国中车的新材料产业平台。始建于1984年,其前身为原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橡胶试验室,2002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4年9月,成功并购德国ZF集团旗下橡胶与塑料业务(博戈公司)。
 

  公司主要从事减振降噪、轻量化等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及工程化应用,产品延伸到橡胶、塑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多个领域,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新能源和特种装备等领域。公司生产基地遍布全球,在五大洲、十个国家建有海外研发和制造基地。成为销售规模过百亿的创新型、全球化、信息化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三   集团下属有七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78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牵引电机、变压器专业化研制企业。2004年,由株洲电力机车厂电机分厂、变压器分厂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电机部分整合成立;2010年,升格为原中国南车全资一级子公司。经过十年的发展,公司实现了快速的发展,销售规模从2004年不足4亿元增长至2015年6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0%。
 

  公司占地近400亩,注册资本10.43亿元,净资产19亿元,总资产72亿元,现有从业人员5070余人(含子公司),拥有工程技术人员550余人。中高级以上职称340余人,其中教授级高工22人。主营业务为机车、动车、城轨地铁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风力发电机、高效电机、特种变压器。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风力发电零部件装备领军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50%以上,是矿山、电力、冶金、石油、防爆机械等高效电机产品专业化研制基地。在江苏大丰、内蒙古包头、四川成都、广州番禺设立四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公司组建了湖南省轨道牵引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风电技术研究中心电机研究室、国家级检测试验站、电气绝缘电力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并成功跻身“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序列,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二)179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12月26日,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5月9日,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重组成立。重组后的中车齐车集团总部设在齐齐哈尔市,注册资本67亿元,员工总数2.03万人,中车齐车集团的核心主业是铁路货车。 [2] 2019年9月26日,中车齐车集团核心子企业——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简称齐车公司),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新造的第40万辆铁路货车下线出厂。至此,中车齐车集团所属4家成员企业已累计新造铁路货车56万辆,占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新造货车总和的近40%。

  (三)180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股份公司)前身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02年3月改制为股份公司,现注册资本(总股本)为58亿元(股),中国中车持股93.54%。公司经营业务主要由研发试验、轨道客车新造、检修及运维服务三大部分组成。
 

  (四)181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中车株洲所)始创于1959年,前身是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历经50余年改革发展,见证新中国铁路电气化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的中国中车株洲所,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旗帜,促进产业快速成长,已形成“电气传动与自动化、高分子复合材料应用、新能源装备、电力电子(基础)器件”四大产业板块,十一大业务主体,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九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两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五个海外技术研发中心、十二家境外分(子)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30亿元。

   
 (五)182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公司创建于1936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纪录。目前,公司总资产314亿元,在国内外设有23家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万4千余名员工,其中,株洲本部员工约8000名,洛阳、资阳员工合计约6000名,海外员工800余名。

      (六)183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899年,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我国唯一能同时自主研制并批量出口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发动机、城轨车辆的轨道交通行业国家重点大型企业。新中国成立之初,确立为我国机车车辆设计主导厂和生产制造基地,援建了近十家铁路同行业企业,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誉为“机车摇篮”。
 

      公司现大连市内的老厂区占地面积90万平方米,旅顺新厂区占地面积235万平方米(建设中)。至2020年10月,公司共新造70多种型号的内燃机车和13种型号电力机车,新造机车总量达到12800台,占全路机车保有总量的一半。公司研制的大功率中速发动机主要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速柴油机主要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继1993年机车出口缅甸实现我国干线机车出口零的突破之后,大连机车已累计向南非、新西兰、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日利亚、香港等二十七个国家及地区出口机车车辆产品。近几年来,大连机车通过努力,城铁车辆产品已成功出口印度、菲律宾、尼日利亚和伊朗等市场,城轨市场的开拓将成为大连机车海外开拓的重点,城轨车辆也将成为大连机车海外市场的支柱性产品。


     (七)184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高档铁路客车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商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