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71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号”)是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是唯一获国家铁路局授权的铁路控制系统和通信信号产品的标准化技术审核单位。2015年8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3969.HK)。现有20家一级子公司,员工1.8万人。
 

  一  集团简介
 

  中国通号是中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应用和创新的主要承担者,建立了完整的中国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级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和CBTC城市轨道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系统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建设,在行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处于领先水平。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crsc.cn/(简称“中国通号”)是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是唯一获国家铁路局授权的铁路控制系统和通信信号产品的标准化技术审核单位。2015年8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3969.HK)。现有20家一级子公司,员工1.8万人。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85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一家于1994年11月18日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企业。60余年来,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质量安全为根本,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安全控制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始终深入贯彻国资委及股份公司的战略指导和工作部署,以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方式、提质增效为主线,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抢抓机遇,严控风险,引领技术进步,承担社会责任,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公司主要业务为铁路通信、防护、信号、电力及配套工程设计;与设计范围配套的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勘查;建筑工程设计;系统集成的技术开发、测试、安装。公司共有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应用科研、标准制定、工程勘测、工程总承包和系统集成七大类几十项产品,并主办有《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技术》学术期刊;拥有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工程勘察甲级资质、工程咨询甲级资质、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一级资质;通过IRIS体系、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CMMI认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百千工程”培育企业、“企业倍增计划”入选企业、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百强企业;入选2010年、2011、2012、2013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2006年至今,连续8年荣获企业信用评级3A证书;2014年被认定为北京市高速铁路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186通号智慧城市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中国通号股份公司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并结合中国通号发展战略,组建成立的专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 ”、信息化工程建设、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科研及应用部门。可为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慧城市、信息化工程建设、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提供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实施策略、项目建设、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运营维护及咨询服务工作。研究院工作人员主要由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博士后出站、博士、硕士学位的高级人才组成,专业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计算等学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