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74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
 

  一   集团简介
 

  目前,中国交建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拥有中国最大的民用船队。
 

  二   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
 

  (一)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PMC,股票代码600320)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为国有控股A、B股上市公司,控股方为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885年的公茂船厂,历经百余年的发展,于2009年正式更名为振华重工。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并在上海本地及南通等地设有10个生产基地,占地总面积1万亩,总岸线10公里,其中深水岸线5公里,承重码头3.7公里,是全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公司拥有25艘6万吨~10万吨级整机运输船,可将大型产品跨海越洋运往全世界。
 

  (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股票代码601800)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
 

  (三)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地产”)成立于1993年,是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国有控股房地产上市公司,证券简称:中交地产,代码: 000736。中交地产旗下拥有30余家全资、控股企业,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工业地产经营、物业管理等领域,项目遍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区,已初步实现全国化布局。 中交地产是中交集团实现“五商中交”战略之“特色房地产商”的主要平台抓手之一,也是“中交”品牌在地产业务板块的直接继承者。
 

  (四)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中国”),是中国领先的优质房产品开发及生活综合服务供应商,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以优质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引领行业。
 

  1995年1月,绿城在中国杭州成立;2006年7月,绿城中国在香港联交所整体上市(股票代码HK 3900);2012 年6月,绿城中国引入九龙仓集团作为战略性股东。2014年12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绿城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是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由此,绿城中国成为全国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典型代表。绿城中国在“服务平台化、资产金融化、开发专业化”的发展战略指引下,致力于打造“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第一品牌。
 

  三   集团下属有六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92 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注册资本20亿元,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为推进内部房地产板块整合,打造新的业务增长引擎,尽快实现“五商中交”战略目标而设立的专业化子集团。
 

  中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位列世界500强的103位,是中国最大的港口设计及建设企业,世界领先的公路、桥梁设计及建设企业,世界第一疏浚企业,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中国最大的设计公司。作为国资委批准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之一,中交集团开发房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
 

  (二)193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疏浚”)于2015年5月在中国上海成立,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通过对其下属的天津航道局、上海航道局和广州航道局业务整合而设立的专业化子集团,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疏浚公司。
 

  中交疏浚是中国交建旗下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业务板块之一,主要经营疏浚业务、吹填业务、浚前浚后服务、环保海工业务。旗下核心企业——天津航道局、上海航道局和广州航道局均具有悠久历史,是中国疏浚业的开拓者,见证了民族疏浚事业的发端与辉煌。新设立的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中交舟山千岛中央商务区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海洋开发、环境治理、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新兴业务。截至目前,中交疏浚拥有员工10000余人,注册资金117亿元,总资产约861.51亿元。
 

  (三)194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04月29日成立。法定代表人袁航。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不含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电子公告服务);经营电信业务;承担信息、自控、通信、交管及各类交通信息工程的规划、咨询、设计、研究、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和工程总承包;各类智能化系统包括:智能建筑、机防工程、电子会议系统、消防、监控的专项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信息服务;智能测控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施工、售后服务;代理、销售各类信息、通信、自控产品和技术服务;进出口业务;房屋租赁;应用软件服务;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数据处理(数据处理中的银行卡中心、PUE值在1.4以上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等。


     (四)195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ZPMC)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为国有控股A、B股上市公司,控股方为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交通建设公司。振华港机已改名为振华重工,占领海洋领域。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于上海本地和南通、江阴等地设有8个生产基地,占地总面积1万亩,总岸线10公里,特别是长江口的长兴基地有深水岸线5公里,承重码头3.7公里,是全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型装备制造厂。公司拥有26艘6万吨~10万吨级整机运输船,可将大型产品跨海越洋运往全世界。


     (五)196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原交通部水运规划设计院),成立于1951年,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家水运勘察、规划与设计机构,现隶属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社会品牌统称“水规院”。目前拥有中交水规院、中交发展院、中交建筑院、中交内河院、中交海洋院等行业品牌,培育了中国交通信息中心、中交铁道院等品牌。
 

      水规院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等40多项业务资质。设计了新中国第一座海港、第一座内河港、第一座船厂、第一座40万吨矿石码头、第一座45万吨原油码头、第一个大型全集装箱港区,第一家持有工程总承包资质,承担了第一个港口总承包工程,第一家在交通设计行业中拥有对外经营权,第一家对深圳蛇口工业区、海南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港口规划设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了万余项交通及城市建设工程的规划、设计、管理和工程总承包等成果。


     (六)197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是行业领先的集咨询规划、投资融资、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为一体的大型基础设施综合 服务商。中交一公局集团拥有深厚历史,1963年隶属交通部,1999年划归路桥集团,2005年转隶中交,2018年由原中交一公局与中交隧道局战略重组。公司现有员工2.4万余人,拥有公路特级、房建特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等260余项资质,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荣誉,是中交系统首个总资产、年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均超千亿元的子企业,具备全产业链投建运一体化服务优势,被列为国有企业党建联系点、“双百行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