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75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信科集团”,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重组成立,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总部设在武汉,列入中央企业序列。
 

  一  集团简介
 

  集团将以习总书记视察烽火科技集团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打造信息通信领域的“大国重器”,不断提升以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瞄准世界光通信前沿技术,不断突破,努力成为全球光通信领域的先导企业;大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成为中国集成电路和高端光电子器件领域的主导企业;积极探索新技术催生的新型业务模式,努力成为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企业;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融合,努力成为网络空间安全和特种通信领域的国家队;自主研制多行业、多场景系列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努力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信息通信高科技企业。
 

  二   集团旗下有六家上市公司
 

  (一)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鸿股份”)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企业——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整合其多年积累的数据产业技术、产品和资源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03年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0851)。秉承“诚信为本、服务至上、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高鸿股份携其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市场营销等优势,以真诚、开放的精神与各方协作,共谋价值链。
 

  (二)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北京注册成立,同年10月,“大唐电信”股票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198”。作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大唐电信秉承深厚的技术积淀,已持续多年入选中国电子百强企业、软件百家企业前列,并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并参与承建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与芯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中,大唐电信积极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移动通信产业良性互动发展,为成功实现4G TD-LTE标准产业化作出贡献。此外,公司还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金奖等荣誉。
 

  (三)2000年,长江通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345),并将总部设立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长江通信面向政府管理部门、行业(企业)用户及大众对于卫星(北斗)导航应用和行业信息化需求,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航运、智慧园区等垂直细分领域,以卫星(北斗)导航及位置服务技术为核心,融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提供智能化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销售、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产品涵盖智能化终端(北斗定位终端、视频监控终端、移动通信终端)、管理平台和信息化应用软件、信息电子配件和材料等,是国内信息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重要提供商之一。
 

  (四)武汉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理工光科,股票代码:300557)是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旗下专门从事光纤传感安全监测设备与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武汉•中国光谷的核心企业之一。自2000年8月成立至今,理工光科始终专注于中国光纤传感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拥有从光纤敏感材料、关键器件、智能仪表以及传感系统的核心技术能力,形成了一系列光纤传感监测系统与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是领先的光纤传感技术研究开发与生产基地。
 

  (五)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81,以下简称“光迅科技”)主要从事光通信领域内光电子器件的开发及制造,是一家有能力对光电器件进行系统性、战略性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家具备光电器件芯片关键技术和大规模量产能力的企业。目前,光迅科技共拥有八家子公司。
 

  (六)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98)是国际知名的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自1999年成立至今,烽火通信始终专注于全球信息与通信事业的进步与发展,积累了对人类信息通信生活的深刻理解和创造力。目前,烽火通信已跻身全球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其中,光传输产品收入全球前五;宽带接入产品收入全球前四;光缆综合实力全球前四,连续八年位列中国光缆企业出口第一。
 

  三   集团下属有四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98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电信十所)成立于1969年,地处西安市大雁塔西侧,占地202亩。隶属于电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是国家级专用行业通信与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研发中心,是服务于国防信息化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电信十所是国内从事特殊通信和网络信息安全的专业研究机构,主要面向党政军等特殊通信领域,开发信息系统应用软件,设计系统集成方案,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是行业内有重要影响力的软件开发企业。具有GJB9001B-2009质量体系认证、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通信与网络工程等十多项资质。在岗员工996人,科研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98%,硕士生导师4人,正高级工程师13人,高级职称117人。注册资本2亿元。

  (二)199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信一所”)是我国通信领域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所,前身为1957年邮电部批准成立的上海电信研究所,1966年更名为“邮电部第一研究所”,现为国务院国资委所属大型企业——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核心企业之一。
 

  建所以来,电信一所以电话交换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为基础,自主创新,奋斗拼搏,历经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改制后依然承担众多国家级、部委级及上海市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先后取得了150余项国家、部委级科研成果,拥有程控交换、无线通信、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和社会应急通信等专业领域30余项值得自豪的国内“第一”,完成及参与完成了数十项通信领域国家及行业标准。

  (三)200宸芯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行业通信终端SoC芯片专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注册资本18.2亿元,总部位于美丽的滨海城市山东青岛,在北京、上海、西安设有研发中心。

 
       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国信科集团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板块的核心力量,2019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获得国创投资引导基金、中国国新等重量级央企资金和民营资本入股,完成战略引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领先企业。


    (四)201电信科学技术第五研究所有限公司(原邮电部第五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有线传输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所。多年来一直是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组织ITU-T SG5、SG6、SG15的国内对口研究组组长单位,中国通信学会通信线路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试验台站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