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84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于2002年10月,是专业从事航空运输旅游信息服务的大型国有独资高科技企业,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前身为中国民航计算机信息中心,至今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
 

  一  集团简介
 

  作为市场领先的航空运输旅游业信息技术和商务服务提供商,中国航信被行业和媒体誉为“民航健康运行的神经”,所运营的信息系统列入国务院监管的八大重点系统之一。中国航信是全球第三大GDS(航空旅游分销系统提供商),拥有全球最大的BSP数据处理中心。企业数次荣膺中国信息化500强,拥有28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是国家首批获得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运行维护分项一级资质的企业。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00年10月,由中国民航计算机信息中心联合当时所有国内航空公司发起成立,2001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0696.HK。2008年7月,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完成主营业务和资产重组并在香港成功整体上市(公司名称以下简称中国航信)。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航信总资产为211.55亿元,共有在岗职工6000余人,平均年龄33岁,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比例为85%,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员工比例29%。总部设在北京,近60家分子公司及非控股公司遍布全国及海内外。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222中国航空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结算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目前中国大陆居主导地位的航空收入管理外包服务及计算机系统产品服务商,国际航协合伙人组织成员,全球第一大BSP数据处理及软件服务商。
 

  结算公司致力于民航收入信息管理系统产品的研发,产品涵盖航空客、货、邮收入结算、数据服务、机场航空收费管理、销售审核以及国内、国际清算、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等各个领域,有10多套系统拥有软件著作权并曾先后荣获国家、全国民航科技进步奖,广泛应用于各民航企业与机构的航空结算相关的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