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86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材”)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是专门从事飞机采购及航空器材保障业务的专业公司。公司的前身是中国航空器材公司,1980年10月经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是中国民航系统成立的第一家公司。1996年3月更名为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2002年10月,民航运输及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成立了三家航空运输集团公司和三家航空服务保障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作为三家航空保障集团公司之一,经国务院批复正式组建。2007年12月更名为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2017年,完成公司制改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董事会管理体系,更名为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一   集团简介
 

  中国航材是国内最大的、中立的、第三方飞机采购及航材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涉及航空器整机保障服务、航空器材保障服务、技术装备及机场业务保障服务、通用航空发展及保障服务等领域,在航空业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与国内各航空公司以及国际知名的飞机制造厂商、发动机制造厂商、航材供应商等均保持着长期的密切合作。
 

  二  集团旗下没有上市公司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225中国民航技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空器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前身为中国民航物资设备公司(1993年组建时为中国民航总局直属企业)。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民航机场、空管、航空公司专用设备的国际国内招标采购、进出口等业务,并从事与此相关的产品展览、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工程及技术培训,开展合资经营、合作生产、加工装配以及多种形式的对外贸易。
 

  (二)226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06日,注册地位于昆明市关上中路167号宏兴大厦C区904号,法定代表人为谢海澎。经营范围包括IT网络平台设计、开发、安装、调试及应用;航空器材销售;航空器材租赁(除飞机、飞机发动机、起落架外);航空器维修与制造;航空人员及技术的培训;航空器材支援;航空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管理咨询;企业信息化咨询及实施;计算机技术培训;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机械设备;软、硬件运营维护;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对外贸易经营(货物进出口或技术进出口);第三方物流服务,物流代理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1家公司,具有2处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