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90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是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是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单位,也是世界黄金协会唯一一家中国的董事会成员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2002年底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组建。
 

  一  集团简介
 

  中国黄金的主业是:“贵金属及伴生金属资源开发、冶炼、加工、贸易;辐照加工业;相关工程技术服务”,是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冶炼、产品精炼、加工销售、科研开发、工程设计与建设于一体的大型矿业公司,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自组建以来,中国黄金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不断优化调整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公司黄金资源储量、矿产金产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水平、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实物黄金交易量六项指标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作为我国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黄金为我国黄金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  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
 

  (一)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23日,由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黄金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它6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2003年8月14日,公司在全国黄金行业首家上市,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亿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股票简称“中金黄金”,股票代码“600489”。
 

  公司的经营范围:黄金、有色金属的地质勘查、采选、冶炼的投资与管理;黄金生产的副产品加工、销售;黄金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咨询服务;高纯度黄金制品的生产、加工、批发;进出口业务;商品展销。公司生产有高纯金、标准金、电解银、电解铜和硫酸等多种产品,是集黄金采、选、冶、加工综合配套能力的大型黄金企业。
 

  (二)中国黄金国际资源有限公司(TSX:CGG - HKEx:2099)是一家以加拿大为基地,正在盈利且发展迅速的黄金和铜生产商。公司在中国营运两个在产矿山:内蒙古的长山壕金矿及在西藏的甲玛铜多金属矿。国有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Gold)拥有公司39%股权,公司为其唯一的海外上市平台。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234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是专业从事“中国黄金”品牌运营的大型专业黄金珠宝生产销售企业,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承载着“中国黄金”延伸产业链的重要使命。
 

  中金珠宝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通过增资扩股成功引进了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越秀产投和浚源资本,涵盖了国内顶尖证券公司和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具有市场化基因的产业集团和雄厚综合实力的金融企业,中金珠宝与各方协同互补形成中金珠宝未来业务创新与升级的强劲引擎。
 

  (二)235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为“华泰龙公司”)隶属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股的境外上市公司——中国黄金国际资源有限公司(简称为“中金国际”),2007年12月9日在西藏自治区注册成立,是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和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矿业公司。华泰龙公司开发建设的甲玛铜多金属矿是我国最大的铜金多金属矿之一。甲玛矿区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境内,距拉萨市68公里,海拔4000——5407米,矿权面积14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