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01首钢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总部在北京,始建于1919年,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首钢人传承“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发扬“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首钢精神,不断谱写了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新篇章。目前已发展成为以钢铁业为主,兼营矿产资源业、环境产业、静态交通产业、装备制造业、建筑及房地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海外产业等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全资、控股、参股企业600家,职工近9万人,总资产列全国钢铁企业第二位,2010年以来连续6年进入世界500强。
 

  一  集团简介
 

  进入新世纪,首钢贯彻奥运国家战略和钢铁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率先实施并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首钢京唐公司、迁钢公司、首秦公司、冷轧公司等新钢厂全面建成,技术装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京唐钢铁厂是中国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制造流程的率先示范,被誉为中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的“梦工厂”;跨地区联合重组水钢公司、贵钢公司、长钢公司、通钢公司、伊钢公司,产业布局拓展到沿海和资源富集地区;钢铁业形成3000万吨以上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实现向高端板材为主转变。非钢产业通过改革创新,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在搬迁调整中,首钢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队,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唯一一个企业就是首钢,指出“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就是具体行动。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二   集团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钢股份”)是首钢集团所属的境内唯一上市公司。首钢股份于1999年10月由首钢总公司独家发起募集设立,1999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000959)。
 

  首钢股份拥有迁钢公司,控股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等钢铁实体单位,具有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热处理等完整的生产工艺流程。首钢股份拥有国际一流装备和工艺水平,具有品种齐全、规格配套的冷热系全覆盖板材产品序列。其中,电工钢、汽车板、镀锡板、管线钢、家电板,以及其它高端板材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首钢股份紧密跟踪客户需求,通过加强交货组织和质量管控,加快先期介入推进步伐,提高客户需求响应力度等措施,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增值服务。
 

  三    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