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07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能集团”)前身是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3年,随后分别与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并重组。京能集团是以“电力生产和供应,热力生产和供应,煤炭生产和销售,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4亿元人民币。
 

  一  集团简介
 

  经过多年的资本积累和资产整合,集团形成了煤、电、热一体化的大能源格局,主要业务涵盖电力能源、热力供应、煤炭经营、地产置业、节能环保和金融证券等多个板块。集团控股电力装机容量超过19070MW,在建电力项目装机容量超过8000MW;集团拥有亚洲最大的供热管网,供热面积约3.26亿平方米;集团煤炭产能达1050万吨/年;房地产开复工面积200万平方米,储备项目近600万平方米。
 

  二  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
 

  (一)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代码00579.HK)成立于2010年8月,是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的控股公司。公司于2011年12月2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业务遍布北京、内蒙古、宁夏、四川等多个省市自治区,涵盖燃气发电及供热、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中小型水电及其他清洁能源业务,是国际知名的清洁能源企业、是行业领先的清洁能源品牌、是北京地区最大的燃气热电供应商和中国领先的风电运营商。
 

  (二)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能电力,股票代码600578.SH)是京能集团旗下唯一的煤电业务投融资平台,前身为北京京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具有百年历史的石景山发电总厂。京能热电2000年3月成立,2002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3年重组后更名为京能电力,业务范围涵盖火力发电、热电联产、煤电联营、售电经营等。
 

  公司上市以来,在产业和资本双轮驱动下,企业规模不断发展,投资运营项目分布在北京、河北、内蒙、山西、宁夏、湖北等省、市、自治区,并积极筹备海外能源项目,呈现出阶梯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公司控股企业22家、参股企业15家,控制装机容量1010.6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总资产538.04亿元,净资产244.25亿元,公司发电量占北京市年均用电量40%,肩负着为首都北京保电供热的重任。
 

  (三)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101.SH)成立于2002年,是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首钢总公司、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共同出资打造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耿养谋。2010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本公司成功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主要经营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出口、销售等业务。目前下设三个生产矿、两个分公司、六个控股子公司,其中京西矿区年产优质无烟煤500万吨,年出口煤炭近200万吨,是国内五大无烟煤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无烟煤出口企业之一;2010年高家梁煤矿建成投产,生产优质动力煤205万吨。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和“出口免检单位”,2007年荣列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纳税百强企业第40名。公司主导产品是“京局洁”洁净环保优质无烟煤,具有特低硫、特低磷、低氮、中低灰、高发热量和高稳定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化工等工业行业,畅销东北、华北、中南地区和京津两市。国内客户有首钢集团、鞍本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天津碱业等,主要出口客户为新日铁、韩国浦项制铁、日本制铁等。
 

  (四)京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英文BEIH-PROPERTY CO.,LTD)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股票简称为"京能置业",证券代码为"600791"。京能置业成立于1993年12月,原称贵州华联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12月,北京市天创房地产开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使置业公司从一个地区性商贸旅游公司转变成为全国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05年11月北京市天创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北京阳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划转与北京能源投资集团。2006年1月20日圆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2007年3月公司向京能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净资产从3.6亿元增加到7.8亿元。总股本达到18870万股,净资产是公司成立之初的15.6倍,总股本扩张了3.77倍。
 

  三  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