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08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国有大型企业。自1995年组建以来,坚持改革,勇于创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管理变革,持续强化公司治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城镇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  集团简介
 

  多年的发展,首创集团已经构建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文创产业顺利布局。拥有资本运作、产业协同、创新研发、国际合作等竞争优势,立足北京,布局全国,进军海外,拥有5家上市公司,享有响亮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
 

  二  集团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
 

  (一)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股份”)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公司于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008。作为首批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首创股份率先践行国内水务环保产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商。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公司业务从城镇水务、人居环境改善,延伸至水环境综合治理、绿色资源开发与能源管理,布局全国,拓展海外,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水务环境运营企业。
 

  (二)首创置业于2003年6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HK2868,简称"首创置业”或“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由新加坡政府全资持有,是全球顶尖的主权财富基金。
 

  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构建起住宅开发、奥特莱斯综合体、城市核心综合体、土地一级开发四大业务线,并以高科技产业地产、文创产业等创新业务为补充,拥有强大的国资背景和产业协同、广泛的国际合作、创新型资本运作、精细化运营管理等竞争优势,业务区域辐射全国29个大中型城市,并已成功布局澳大利亚、法国等海外市场;除自身上市平台外,首创置业拥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首创钜大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1329),业务集中于发展奥特莱斯综合物业项目及商用物业项目。
 

  (三)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首创环境」)为一家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股份编号3989。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废物处理方案和环保基础建设服务之供应商,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14个省市,包括主要城市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南昌。我们的目标是于2015/2016,产能可达到每天处理超过12,000吨城市固体废物。
 

  (四)首创钜大有限公司已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1329.HK)。本集团以其独特定位及快速发展,致力成为中国领先的商业地产运营商。本集团主要从事商业物业开发及运营管理,集中在本集团可进行物业业务之中国城市,发展奥特莱斯商业综合物业项目及商用物业项目。
 

  (五)北京首创博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博桑”,股票代码832496)作为“首创集团“环保版块践行“蓝天、碧水、净土”战略的专业二级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致力于公共环境下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城市、园区、铁路等公共环境下提供大气污染第三方综合防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