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15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电控)由北京市电子工业办公室转制而来,目前是北京市国资委授权的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业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产业集团。
 

  一  集团简介
 

  北京电控主要产业分布于高端电子元器件(半导体显示器件、集成电路、元器件)、高端电子工艺装备、高效储能电池及系统应用、电子信息服务(自服装备、广电装备、智慧健康医疗、电子商务与文化创意相融合等)、智慧园区五大板块,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国计民生众多领域。其中半导体显示产业综合竞争力达国际一流水平,细分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集成电路产业掌握了多项制造核心技术,元器件产业具有很强的技术领先优势,产品性能指标优异。高端工艺装备产业添补了多项国内设备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技术能力达到同技术代国际主流装备水平,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电子信息服务产业在细分市场技术实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面向未来积极培育的应用于电动汽车的高效储能电池系统已开发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电池包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二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一)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股票代码000725)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核心事业包括端口器件、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三大领域。
 

  (二)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城集团”,股票代码600658)是国内专业的高科技创新产业平台运营商,国内科技服务领先企业,也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最早的开发建设成员之一。电子城集团前身北京电子城有限责任公司,是199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落实《北京电子城发展实施方案》的实施主体单位,也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科技园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具体工作及北京电子城老工业基地改造建设工作的实施主体。20多年来,通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旧厂房改造”、“危旧住房改造”、“新产业基地建设”、“数字电子城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区域招商引资” 等八大工程,成功实施了北京电子城老工业基地的升级改造和中关村电子城科技园区的开发建设。2009年底,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三)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华创”)是由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星电子”)和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设备工艺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微电子”)战略重组而成,是目前国内集成电路高端工艺装备的领先企业。北方华创拥有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及精密元器件四个事业群,为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公司现有四大产业制造基地,营销服务体系覆盖欧、美、亚等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
 

  三  集团下属有一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229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华创”)是由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星电子”)和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设备工艺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微电子”)战略重组而成,是目前国内集成电路高端工艺装备的领先企业。北方华创拥有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及精密元器件四个事业群,为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公司现有四大产业制造基地,营销服务体系覆盖欧、美、亚等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