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16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1994年06月30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制造汽车(含轻型越野汽车、轻、微型客货汽车、多功能车、专用车、轿车)、农用机械、农用运输车、摩托车、内燃机及汽车配件等。是北京 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开发中心和人才中心。
 

  一  集团简介
 

  北汽集团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先后自主研制、生产了北京牌BJ210、BJ212等系列越野车,北京牌勇士系列军用越野车,北京牌BJ130、BJ122系列轻型载货汽车,以及欧曼重卡、欧V大客车等著名品牌产品,合资生产了"北京Jeep"切诺基、现代品牌、奔驰品牌产品。
 

  二  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
 

  (一)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二零一零年九月,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乘用车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是北京市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企业。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本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H股股票简称:北京汽车;H股股份代号:1958)本公司的主要业务涵盖乘用车研发、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乘用车核心零部件生产、汽车金融、以及其他相关业务,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实力。
 

  (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股票代码600166),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