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72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成立于1950年3月,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集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铁路和公路投资及运营、矿产资源开发、物资贸易等业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企业集团,也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现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

  一 集团简介

  中国中铁业务覆盖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总资产7545亿元,净资产1403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建筑工程承包商,连续七年进入中国建筑500强,2011年排名榜首。

  二 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4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9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5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2位。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工业”)隶属于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是中国中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战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推动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重组整合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中铁科工和中铁装备成立的A股上市公司(SH.600528)。业务范围涵盖隧道掘进设备、铁路道岔、钢桥梁、大型铁路施工机械以及新型轨道交通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等,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注册资金7300万元,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循环经济企业,是北京推出首批24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是全国唯一一家与中国建筑研究院合作研究推广住宅产业化的企业。占地面积300亩,连续三年通过ISO三标一体认证。现已建成北京与新疆两大生产基地。

  三 旗下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87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设计、施工、科研、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型集团,年施工能力200亿元以上。2003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
 

  (二)188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成立于1952年,隶属于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特大型工程综合勘察设计企业,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中铁二院业务范围涵盖规划、勘察设计、咨询、监理、产品产业化、工程总承包等基本建设全过程服务,横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市政、港口码头、民航机场、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设立经济运量、运输组织、城市规划、线路、轨道、路基、桥涵、隧道、站场、机务、车辆、机械、建筑、结构、暖通、电力、牵引供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信息、环保、给水排水、施预、地质、测绘共26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