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94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气装备)是由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所属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组整合而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一  旗下四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西电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集团)成立于1959年7月,是以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的4个项目为基础形成的,集科研、开发、制造、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隶属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历经一个甲子的拼搏与发展,中国西电集团已经成为我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基地。是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先后多年位居中国电气百强企业之首,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
 

  (二)许继电气
 

  许继电气是国家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控制行业的排头兵,被誉为我国电力装备行业配套能力最强的企业,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520家重点企业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之一,承担了国家“六五”至“十一五”期间等一系列重大攻关项目,其中大部分产品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三峡、葛洲坝、龙羊峡、秦山核电,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云南-广东及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大秦电气化、武汉-广州客运专线等数百项国家重点工程,能够为交流1000kV、直流±800 kV 及以下超高压输电工程,1000MW火电机组、720MW水电机组及以下容量发电厂站以及各种电压等级城乡电网和工矿企业提供成套产品和服务。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5,526,070.22 元,净利润146,671,788.73 元。
 

  (三)平高电气
 

  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公司”或“平高电气”) 是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于 2001 年 2 月 21 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 股票代码:600312)。公司是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及电站成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 500 家最大电器制造企业”“中国电气产品制造十大领军企业”“中国电力设备十佳服务明星企业”“中国企业信息化 500 强”“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创新基地”“全国质量检验工作先进企业”“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特殊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四)宝光股份
 

  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光股份”)位于陕西省宝鸡市, 注册资本3.3亿元,职工1400余人。宝光股份于2002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379)。
 

  二  集团下属有三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246.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原名西安电力整流器厂、西安西电电力整流器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国西电集团,是我国主要的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系统研究、工程成套及换流阀设备研发、制造和试验检测基地。
 

  (二)247.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开电气”)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我国输配电行业中的大型企业——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简称“西电集团”)的核心子企业,其前身为西安高压开关厂,始建于1955年,是以我国“一五”计划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为基础形成发展的高压、超(特)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大型企业,主导着我国开关行业的发展,是中国高压开关行业的领导者。
 

  公司2001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更名为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3.39亿元,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现有在岗员工2500余人,其中中级职称319人,高级职称85人,突出贡献专家3人,享有政府特殊津贴2人。
 

 

  (三)248.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属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70年,是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具备世界领先的规模化高端电力装备研发制造实力及行业领先的能源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企业、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