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创新表内债权包处置模式

  一、项目概况

  2017年10月中旬,转让方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银行)委托江苏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交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常熟市金信物流投资有限公司等44户债权资产包。

  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24日正式挂牌营业,是在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江苏省内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的组建,开创了地方法人银行改革的新模式。

  常熟市金信物流投资有限公司等44户债权资产包是江苏银行持有的表内债权资产包。截至2017年8月31日,该债权资产包本金合计6007687万元,利息合计1311422万元。经过340轮次网络竞价,该债权资产包最终以36213万元的价格成交,增值8500万元,增值率为3067%,刷新金交中心创立以来挂牌项目增值额和增值率两项纪录。

  二、项目处置过程

  1.前期准备

  自接受江苏银行委托以来,为保障项目挂牌转让顺利进行,金交中心会同江苏银行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前期线下信息发布、对接投资人、协助尽调等。金交中心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为江苏银行提供了专业化服务。根据前期投资人反馈的情况,江苏银行最终确定将常熟市金信物流投资有限公司等44户债权组成资产包。该债权资产包分布在苏州、镇江、扬州等地区,涉及旅游用品、包装贸易、旧机动车交易等领域,对投资人有较大吸引力。

  2.线下招商

  根据监管规定,银行表内资产包的受让方只能是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为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大力发挥金交中心的价值发现功能,金交中心在线下积极联系投资人,包括非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等债权资产包的间接受让方,帮他们对接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影响,使该项目后续竞价成为可能。

  3.现场推介

  2017年7月,金交中心会同江苏银行一起组织资产推介会。本次推介会除了邀请持牌的东方、长城、华融和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江苏省内两家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外,还邀请了省内外共70余家社会投资机构参会。会上,江苏银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7年江苏银行各分行拟处置的债权资产基本情况;金交中心也向投资人介绍了债权资产的交易流程,并解答了投资人的疑问。会议结束后,投资人纷纷签署保密协议,以便于了解本次推介资产的详细情况从而开展后期尽调。本次推介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江苏银行的高度认可。

  4.协助尽调

  金交中心作为省内唯一一家省级国有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一直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作为从业准则。对投资人而言,金交中心主要是帮助投资人与银行沟通,协助其从银行获得债权资产的详细信息以便投资人进行后续的尽职调查;同时,金交中心拥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的服务类会员供投资人选择,可为其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投资人充分了解债权资产的内在价值,从而协助他们确定债权资产的心理价位。

  5.挂牌处置

  2017年11月6日至14日,该项目正式在金交中心网站挂牌,挂牌价格为27713万元。该项目公告明确,受让方须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或江苏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同时,项目公告还披露,该债权系金融资产,存在部分或全部不能回收的风险特性以及清收困难等重要事项,以提示投资人注意收购该项目存在的风险。

  6.网络竞价

  由于该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充足,根据公告期间的报名情况,在征求转让方意见后,金交中心采用了定时加连续的网络竞价方式。2017年11月15日上午9点,该项目在金交中心网络平台上以27713万元的底价开始竞价。经过340轮次加价,该项目最终以36213万元价格成交,增值金额达8500万元,增值率为3067%。

  7.成交确认

  金交中心严格按照竞价结果,在竞价结束当日即为该项目出具了成交确认函,宣告本次债权资产包转让成功。该项目成交后,金交中心积极配合交易双方完成转让协议签约、交易价款结算、债权资料移交等相关事宜,确保项目后续流程高效顺畅,达到让银行和投资人都满意的圆满结果。

  三、项目意义

  在本次转让过程中,金交中心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平台的目光聚集和价值发现功能,互联网线上公告和线下撮合并举,通过重点客户精准推送和综合推介,成功吸引具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参与竞价,并创新推出持牌机构和非持牌社会投资人合作收购表内资产包的模式,形成了有效的竞争机制。当项目需要竞价时,针对项目具体情况,建议江苏银行采用符合项目特点的定时加连续网络报价方式,最终创下了金交中心的两项交易纪录。

  金交中心作为江苏省产权交易所的全资子公司,努力发挥信息发布、委托处置、撮合交易等多功能平台优势,努力在银行、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及非持牌的社会投资人之间搭建桥梁;积极撮合,促进银行债权资产通过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帮助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有效推动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