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支持三农发展,保障村镇银行股权平稳过渡——国开行打包转让15家村镇银

  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央战略部署,开始推进村镇银行试点工作。按照东西平衡的原则,稳步推进村镇银行建设,提高村镇银行经营水平和服务水平,扩大业务品种,加强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在增强服务“三农”能力的同时,实现普惠金融。2007年至2011年间,国开行共发起设立15家村镇银行。截至2016年末,15家村镇银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8029亿元,受益农户2622万户,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556亿元,占比895%,有效支持了“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发展,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底,国开行为更好地致力于国家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决定对其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进行打包转让。本次股权转让,一方面有利于贯彻国家“三农”和小微金融政策的要求,充分发挥受让方对村镇银行集约管理、规模经营的优势,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有利于批量化扩大村镇银行规模,促进村镇银行集团化经营发展,将受让方村镇银行支付手段、产品研发、系统功能等优势与国开村镇银行有机结合,增强村镇银行核心竞争力。

  一、全力投入,支持三农发展

  在了解到国开行的转让需求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领导层高度重视,主动联系转让方接洽协助村镇银行股权平稳过渡、支持三农发展的合作意向。经过转让方的充分考量,北金所正式成为服务本次股权转让的首选交易机构。随着双方沟通深入,交易的复杂性和难点逐渐显现出来。15家村镇银行股权中,国开行控股11家、参股4家,所涉标的股权众多,为了更有利于村镇银行的发展,最终决定采取打包整体转让的方式。这是国有金融企业将其持有的多家村镇银行股权整体打包在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的首次尝试。为了确保尝试成功,北金所迅速组建了由业务部门与风控部门构成的项目团队,与国开行及其财务顾问中信证券进行了多次沟通,设计修改转让方案及进场交易流程、环节等。

  二、击破难点,顺利完成交易

  鉴于该项目难点多,操作难度大,北金所项目团队多次通过面谈、邮件、电话会议的方式,全天候24小时快速有效地响应国开行提出的各类问题,并提供了专业意见。项目的主要难点在于:

  一是所有标的股权打包整体转让。标的企业经济性质既包括股份有限公司,也包括有限责任公司,且股东数量较多,涉及股东优先购买权等问题;北金所加大协调力度,积极协助国开行梳理相关问题,并服务转让方进行打包整体转让方案设计。

  二是项目允许联合体受让。通过制定联合体法律文件,解决了联合受让所需要的协调一致性与审核的制度安排。

  在项目获得财政部批准的第一时间,15家村镇银行股权项目顺利挂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与国开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达成交易。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为新加坡公司,境外机构参与交易,使得交易项目的复杂程度成倍增加。北金所项目团队协助相关主体了解跨境人民币政策,顺利完成境外受让方资料的合规性审核,保证了项目交接的正常进行,获得参与项目各方的高度肯定。

  三、结语

  北金所专业、领先、精准的服务,既实现了国开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的市场化成功退出,更促进了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持续发展,充分体现了产权交易市场承担的多种重要角色,以及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意义。